文物征集丨滨海新区博物馆征集工业文化遗产实物公告

2021.09.11
1412
8

640.gif



滨海新区博物馆征集

工业文化遗产实物公告

滨海新区向海而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滨海民族工业的崛起。近代以来,滨海的建设者们,在这片盐碱滩涂上,创造了“永久黄”的传奇,开拓出长芦海盐的神话,建立起中国第一家军工基地大沽船坞......改革开放以来,滨海新区的建设者们,继续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二次创业,开创出航空航天、汽车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产业,推动滨海新区成为北方制造业重镇。

为有效保护区域内工业文化遗产,深入传播滨海工业发展和建设成果,保护传承工业企业文化、促进城市工业繁荣,推动美丽滨城建设,即日起,滨海新区文物旅游服务中心(滨海新区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滨海新区工业文化遗产展品。现将展品征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征集内容

(一)

艺术类

反映近代以来,滨海新区渔业、盐业、化工、漕运、航运、军工、航空航天、汽车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开发、建设的艺术作品,包括版画、国画、油画等。

(二)

实物类

反映近代以来,滨海新区工业生产、生活相关的工业文化遗存,包括生产制造设备、生产生活产品以及文献档案、图片、照片、音像等资料。

生产生活类

(1) 生产设备。反映化工、渔业、盐业、航运、军工等生产过程的、可供保存和便于展出的传统生产工具、机械设备等。

(2) 主要产品。滨海新区历史上生产的或者使用过的产品,如:渔业、盐业、化工、航运生产生活用品、工业器具等。
(3) 生产生活物品。包括厂牌、标牌(铭牌)、徽章、印章、商标、广告、账册、证件、票证、各类奖品奖状、纪念品及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企业劳保用品等。

档案及文献资料类

包括厂史、厂志、工厂建设和产品设计图纸,专利技术资料;反映和记录各类重要事件和重大决定的文件、信札、日记、回忆录等。

图片资料类

反映和记录工业生产、建设、科研、销售和职工生活等方面的图片、宣传画报、照片等。

征集办法

(一)

捐赠

接受个人、团体捐赠,收藏者本着自愿的原则,将展品捐赠给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滨海新区博物馆),经过鉴选决定收藏后,博物馆将给捐赠者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或收藏证书。

(二)

复制

经过鉴定对于确有价值、本人不愿意捐赠的设备、产品资料,经收藏人同意后,制作藏品的复制品。

(三)

借展

经友好协商,在不改变展品收藏保管权或所有权的基础上,对有关收藏单位或个人的藏品进行有限期的借展,根据鉴定后签订借展协议,由滨海新区博物馆进行科学保护和安全保管。

(四)

收购

对收藏所有者愿意出售的具有馆藏价值的物品进行鉴定后,以合理的价格购买。

(五)

移交

相关单位认为继续保管确有困难,或移交后能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该物品,可移交滨海新区博物馆保管。

注意:

本次收藏鼓励无偿捐赠,以无偿捐赠为主,借展、收购等方式为辅。

征集集中时间

9月10日-10月10日

传播和保护滨海工业文化遗存,是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滨海新区博物馆)重要职责,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公益事业。希望社会各界对滨海新区博物馆的展品征集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热忱欢迎工业展品爱好者和热心博物馆事业的各界人士积极响应。

联系电话:25862720-602;25862715

联系邮箱:bhxqbwg@126.com

联系地址: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路988-1号

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

(滨海新区博物馆)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