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18-11-16 收藏 0 9


展览详情

展览时间:

2018年10月27日—11月18日

展览地点:

滨海美术馆一至三层


展览介绍上下滑动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经过10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在传统绘画模式与当代审美需求之间找到切入点,最终打磨出的当代连环画的全新面貌。本次展览是“架上连环画”首次以学术品牌展的规格进行全国征稿,参展作品围绕“讲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取材广泛,手法多样,不但充分发挥了连环画在叙事上的优势,也展现了其作为架上绘画在艺术语言上的表现力与开放性。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聘请专家进行初评和复评,最终100组、800件作品入选并将参加全国巡展。

      经过四届全国性的架上连环画展览,今天的“架上连环画”已然成为学术影响力与艺术号召力的代名词,不但可以走进展厅,以架上绘画的形式实现连贯的讲述,而且在绘画性上跻身国、版、油这样的“大画种”当中也毫不逊色。连环画天然的亲民基因,让阳春白雪式的美术馆展品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深厚的群众基础也进一步促进了连环画的语言创新。

      本次巡回展览圆满举办,不得不提到一位付出颇多的老先生、展览组委会主任——沈尧伊先生。

      说道沈尧伊先生,大家一定不陌生,他的鸿篇巨制《地球的红飘带》,是中国连环画史上一部顶天立地的扛鼎之作,已为太多的中国人所熟知。它是表现中国革命历史最为成功的一部作品,屡获大奖、夺魁折桂,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和不朽艺术经典。

     “在中国现代美术当中,红色革命题材的创作是非常有特色的。沈尧伊先生作为一位坚持表现红色革命题材的艺术家,其作品表现着一种正气、一种大气、一种民族感与文化感,以及以美、以艺术凝固历史的情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如说。沈尧伊的作品正像一条“美丽的红飘带” —— “将长征中可歌可泣的人与事连接起来,他是带着一种憧憬、一种理想主义的浪漫、一种主观来完成的。 ”

      沈先生以波澜壮阔的审美高度拓宽了现实主义作品表现的强度和力度,将文学形象转化为视觉形象,每幅连环画都精雕细琢成一个个独立的艺术作品,他将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修辞高度完美地融为一体,将信仰和艺术追求合二为一。

      长征是伟大革命征程的初心,同时也是沈尧伊艺术创作的初心。

      大师激情不灭,创作的脚步永不停息,近年沈先生又创作两部新的作品。本次天津滨海美术馆《第五届讲中国故事连环画展览》,正是特别展出了先生受贺捷生将军之委托,为解放军出版社创作的绘本《邮局》的原作。

     “下面是我去年画的一套连环画,今年画了一套,今年的一套已经出版了,贺捷生根据自己的经历写的一个本子,第一本叫《远去的马蹄声》第二本叫《邮局》。我介绍一下这个内容,贺捷生她生下来19天就随父亲贺龙,她是贺龙的女儿,就带着她走上了长征路。从几个月到了一岁的时候长征结束,她恐怕那时候不会留下很多的记忆,但是她留下的是什么?就是马蹄声,因为她是在一个筐里面,有一个骡子驼着她,走的长征路。她就讲她的经历,所以题目叫《远去的马蹄声》在她的印象里面,最悦耳的声音就是马蹄的声音,嘀嗒嘀嗒嘀嗒,就是这样一个主题。”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谈及沈尧伊先生时说道:“沈尧伊的历史油画,能够带领观者回到那段历史中,这是很多画家达不到的。当他创作的时候,能像导演一样谋篇布局,并结合技法,通过自己个性化的艺术语言让人们仿佛身临其境。”

      沈尧伊先生的油画作品以奔腾的创造力,笔法雄肆灵动,充满人性健康温暖的力量和真挚的情感,激励与感动着每一位观者,使他们在审美之余,获得了思想教益和精神鼓舞。

      本次展览即将结束,大家抓紧时间再来滨海美术馆瞻仰一下大师原作吧!

天津滨海文化中心·滨海美术馆: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央大道中心商务区天碱解放路旭升路347号


公交线路:816路滨海文化中心西门;940路滨海文化中心西门

地铁线路:津滨轻轨地铁9号线—市民广场站

高铁线路:于家堡高铁站

开馆时间:周一闭馆;

             周二~周四10:00——18:00;

             周五~周日10:00——21:00。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