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18-11-14 收藏 1 28


“现在鸟太多了,哪儿哪儿都是,数量和种类是一天一增加,我们都不好统计了。”眼下,北大港湿地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巡护队队长张永召昨天介绍鸟况时说,“90多种、40多万只珍稀候鸟已经落脚,而且‘天鹅湖’大幕也拉开了,正是观鸟的好时候。”

据北大港湿地最新观测统计,鸿雁、短嘴豆雁、灰雁、白额雁等雁类数量最多,达10万多只。

在万亩鱼塘南岸和北大港水库一带的水面上,5000多只大小天鹅、疣鼻天鹅聚在一起,或觅食、或嬉戏。巡护人员说:“从远处看,白花花的一片,场面特别好看。”在“天鹅湖”附近,8只来自热带的火烈鸟依然没有离开,还和天鹅相处得十分融洽。

对此,护鸟志愿者王洪峰说:“今年3月发现了3只火烈鸟,到8月变成了5只,现在又是8只,它们应该是迷失了方向,但是本不该在天津出现的鸟居然待了大半年,阵容还扩大了,非常罕见。”

此外,200多只东方白鹳、500多只灰鹤、800多只白琵鹭,以及并不常见的灰背隼、鹊鸭、白尾鹞、角鸊鷉等也都在湿地栖息,并且数量持续增加。

观鸟须知

为了避免汽车进入湿地对候鸟造成干扰,目前湿地对外部车辆进行管控,暂不接待个人车辆进入考察。如果是自驾前往,可将车辆停放妥当后,步行进入万亩鱼塘区域观鸟。

如有团体因考察、学习等原因进入湿地,需到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湿地管理科(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世纪大道62-2号411室,电话:6329 6860)进行登记并领取临时通行证。

前来北大港观鸟请注意:建议先了解鸟儿的生活习性,现场与鸟儿保持安全距离,不高声喧哗,观鸟时要避免穿鲜艳的服装,以灰色、绿色等接近自然环境色的衣服为宜。

观鸟时,望远镜是必备装备,双筒望远镜放大倍率应在8倍到10倍,口径为40mm或50mm,不要有红、黄镀膜。单筒望远镜放大倍率在20倍到60倍之间。如果想用相机记录精彩瞬间,最好带一个200毫米以上的长焦镜头。




内容转载自滨海时报

明日冷空气来袭

请注意增添衣物

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