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18-10-21 收藏 0 10

10.19《奇迹博物馆》-读者范炳菲推荐.mp3

读遍书山

“读遍书山”是滨海新区图书馆与FM100.1滨海之声合作推出的创新栏目,每周定期出现在广播节目“滨海朗读会”中,并同时在文化随行等平台推送。这是一档以图书推荐为主的参与性很强的阅读推广栏目。书目推荐面向听众,大家可以通过收听广播了解优秀书目,共享阅读体会。书目推荐来自读者,大家可以把自己读过的喜欢的图书,通过节目推荐给听众朋友。听听读书的声音,很美。

播出时间:FM100.1滨海之声广播 每个周日12:30

本期推荐人:范炳菲


书名:《奇迹博物馆》

作者:(美)爱丽斯·霍夫曼著 

ISBN:978-7-5411-4851-4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本馆索书号:I712.45/642         

馆藏地点:中心馆区南三楼(社会科学借阅区)

推荐理由:故事发生在1911年的纽约,那个发生了三角地纺织厂大火的艰难岁月,大量移民从欧洲涌来,在工厂里廉价地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能够出卖劳动力已然是幸运的,还有一些人因为天生的残疾,被人歧视而遭到隔离,又被有心人利用,以“奇迹”为名,变成博物馆中的展品。女主人公科拉里正是一个手脚有蹼的“怪人”,被当作美人鱼在博物院供养起来。她是博物馆的明星展品,也是馆长的女儿。

故事的开始总是美好的,奇迹博物馆的“展品们”在非营业时间其乐融融,小主人科拉里一度认为这里是他们的避难所,而随着大型游乐园的建立,奇迹博物馆的生意越来越不好,“仁慈”的馆长开始露出真面目,他不断迫害这些人企图让他们展现更大的“奇迹”,也让科拉里真正认清他残暴的真面目。

故事讲到这里还没有出现男主人公,这本书的写作方式也是这样,先以女主人公视角写一个章节,然后从第三人视角再介绍同期的情况;再以男主人公视角写一个章节,也从第三人视角补充主人公未能看到的情况。两人的故事本是各自展开,随着奇迹博物馆馆长一步步疯狂,将一具年轻女性尸体和一条大鱼缝合到一起企图制造一个新闻热点时,扮成美人鱼在河里游泳为此事件预热的女主人公科拉里和前来寻找尸体的男主人公以西结相遇了,两人的故事线交织到一起,最终一步步发现真相并拯救了女主。

故事讲到这里似乎有些落入窠臼了,被拯救的美人和英雄过上了平凡幸福的生活。然而读过全文之后,这样的结尾才是最大的慰藉。

故事以1911年的纽约为背景,最令人震惊的一个事件就是工厂将纺织女工锁在八九层的大楼里工作,陈旧的设备引发的大火导致女工们被活活烧死或者从窗口跳下时摔得面目全非,男主人公正是出自纺织工厂。男女主人公的经历也展示了那个时代底层人的悲惨生活,一个合乎逻辑的美好结局也是作者给予那个时代人们最好的祝福了。

这本《奇迹博物馆》可以让人较为真实地了解到那些没有拥有普通人生活的所思所想和所做的努力,也让读者有一个新的思考人生的角度。

读遍书山


本栏目主要为大家推荐好书并朗读精彩片段同时期待您的参与。

参与方式

1.志愿者推荐书目:将自己对书目的理解、感悟、精彩片段,制成音频视频形式,然后把文件发送给我们;经过甄选,得到确定,您会被邀请走进滨海之声录制节目,然后安排档期播出。

2.发送方式:将录制好的音频(mp3.格式)、视频(主流格式)发送至bhdbss@126.com,邮件主题为“(读遍书山)姓名+手机号”。

3.报名咨询热线:022-65545678

您将收获

1.一群热爱读书的小伙伴

2.一段分享阅读经验的宝贵经历

3.一份精美文创制品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