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名家   |   2018-05-28 收藏 0 14

提到大港,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是油田,但却不知道,大港这片土地上不仅出石油,更出曲艺人才,有一群扎根于此的石油人,秉承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辛勤工作之余不忘发展曲艺,娱乐大众,他们一同组建同乐轩相声社,在社长隗昊的带领下共赴心中的“同乐”梦!

 

“我有一个相声梦”

 

隗昊,天津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就职于天津市大港石油新闻文化中心印刷厂,目前担任同乐轩相声社社长一职。同乐轩相声社以“弘扬、传承、传播中国传统曲艺艺术,丰富滨海新区群众文化生活”为办社宗旨,致力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志愿服务,常年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传承曲艺,奉献欢乐。

受父母爱好熏陶,隗昊幼年时期就喜欢听相声,5岁左右在学校第一次上台表演,自此之后便坚定了他的“相声梦”。参加工作后,他把“说相声”作为另一项事业,不间断提升自己曲艺水平。2012年初,隗昊为取得更大进步,拜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歌词传承人、相声名家佟守本先生为师。隗昊说,师傅对他人生的影响是深刻的,教给他的不仅仅是演出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曲艺工作者真正的目的不是赚钱,最重要的是能够给人民群众带来欢乐,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截至目前,隗昊共参与演出100余场。采访时隗昊笑着说道:“儿时的梦想也算是实现了,自己在曲艺界也有了一点点小的成就了”。2013年,隗昊参加油田安全文艺比赛获三等奖、和平杯曲艺邀请赛获入围奖,并参加“四风”文艺汇演表演群口快板《廉洁奉公为人民》。2014年参加油田安全相声小品大赛获得三等奖、天津市第一届群众才艺大赛获一等奖。2014年和2015年分别参加油田春晚表演群口快板《石油圆梦创辉煌》和相声《猴年说猴》,2017年应邀参加欢乐京津冀曲艺大舞台并于油田春晚表演群口快板《共圆中国梦》。

 

从相声梦到“同乐”梦

 

自己的相声梦实现之后,隗昊有了更大的梦想——尽自己的力量为新区市民奉献更多曲艺节目,与民同乐。2016年6月26日, 隗昊与王自强、李祥等人经过筹备,“同乐轩相声社”正式成立,成立演出更得到了在场市民的赞誉。现场观众反映:“演的不错啊,有点儿传统相声的味道。”隗昊介绍到“同乐轩”名称的由来时说,“同乐”就是大家一起欢乐,就是图个大伙儿一同乐呵乐呵,大家都喜爱传统曲艺,以前是单打独斗,影响很小,就是觉得应该组织起来,大家伙儿摽着膀子一块儿往前奔,为大港油田和滨海新区的文艺事业贡献力量。2016年至今,同乐轩累计开展志愿演出100余场,服务观众5万人次,成为一支活跃在滨海新区基层的“草根明星团队”

2016年10月,在一场滨海新区联合义工演出中,隗昊他们的表演引起了大港文化馆馆长的注意。馆长被精彩的现场表现折服,他当即同意,接受同乐轩成为大港文化馆的馆办志愿服务单位,并提出加强合作交流、助推滨海文化事业发展的要求。同乐轩自成立以来相继开展了“曲艺下基层 美丽乡村行”“曲艺校园行 非遗有传承”“曲艺轻骑兵 慰问下基层”等多场次志愿演出活动,社员们不畏严寒酷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和精力进乡村、下社区、到学校、入工地,一年四季坚持不辍一时间,田间地头、街道小院、工厂企业、部队军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涌动着这群文化志愿者们的身影,乐此不疲。“不求多,要求精”,以此为标准,他们每场只演出5到7个节目,诙谐幽默的语言、广接地气的曲艺表演形式深受欢迎,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我们不为名不为利,都是志愿者。作为一个文化志愿者,去义务无报酬的演出很正常,我们就是要把欢乐送给别人,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同乐轩一位负责人说。

滨海新区企业汇集,外来建设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较多。同乐轩以文化惠民、服务社会为己任,时刻关心着这些特殊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一直把他们作为服务对象。为此,同乐轩积推出“邻里守望 文化暖心”活动品牌,定期为他们送上公益演出。每次到养老院演出,他们还自费购买慰问品送给养老院的老人们。同时,同乐轩常年免费举办留守儿童曲艺培训班,开拓孩子们的眼界,为他们传播文化火种,温暖了他们的内心生活。此外,同乐轩还常年坚持对监狱、戒毒所、特教学校等特殊群体开展关怀服务,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隗昊说:“希望未来同乐轩相声社不断发展壮大,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欢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隗昊正一步步地走在实现“同乐”梦的道路上!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