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政策   |   2016-11-13 收藏 0 23

津滨文广发〔2014〕16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区有关文化惠民工作的指示精神,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发挥广大外来建设者建设滨海新区的重要生力军作用,以文化服务振奋外来建设者精神,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现制定滨海新区文化服务外来建设者十大举措。

一、举办艺术节,展现建设者风采。以“弘扬滨海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每年举办一届“共建滨海”外来建设者文化艺术节。艺术节期间,在各功能区、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建设者生活区举办文艺展演,摄影、书法和美术作品展览,“滨海应知百题”知识竞赛,外来建设者才艺大赛等活动,集中展示外来建设者的风采,营造浓郁和谐的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外来建设者团结进取、建设滨海的豪情。

二、赠文化年货,把文化带回家。每年印制滨海新区宣传画册(画册内容为滨海新区自然风光和城市建设风貌为主题的优秀作品),订制滨海新区特色的剪纸、对联等,在春节前免费发放给外来建设者带回家,将滨海新区的风貌、文化以及人文关怀传播到四面八方。

三、映公益电影,丰富业余生活。加大滨海“2191”公益电影放映队深入工地、蓝领公寓放映公益电影的力度,开展经典电影进工地活动,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外来建设者点题选片的形式,全年为外来建设者群体免费放映电影500场,丰富他们的晚间文化生活。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日,在全区各电影院推出慰问外来建设者免费观看院线热映新片专场。

四、文艺精品慰问,系列演出到身边。组织专业院团和新区文艺团队深入外来建设者集中生活的蓝白领公寓、建设者之家、特别是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全年巡回慰问演出不少于50场次,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建设者的身边。

五、延伸阵地服务,流动文化站进工地。在滨海新区各文化馆建立“外来建设者艺术之家”,设专人管理,定期组织活动。活动内容和活动场次纳入全年工作目标管理量化考核。选择人员较多的建设工地设立流动文化站,把艺术交流、培训、讲座、展览、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到工地。

六、提升服务功能,三级图书网络联动。全区各图书馆发挥主渠道作用,根据政府采购的要求服务上门,将流动图书送进工地、公寓、企业,定期更新图书杂志。街镇文化站、居民书房及农家书屋要根据自身特点,积极为辖区外来建设者提供阅读服务。开展为民生建设工地赠党报及《滨海时报》活动,解决外来建设者借书难、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

七、培养文艺人才,拓宽艺术群体。新区各文化协会组织滨海新区外来建设者文化沙龙,通过文化沙龙在外来建设者中发现、培养文艺人才,组织他们参加各项文艺赛事及文化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艺术水平。在此基础上,组建滨海新区外来建设者摄影、书画和文学创作等团队,定期举办培训和艺术交流活动,形成一批外来建设者文艺骨干和特色文学艺术团队。

八、资源倾斜,关注外来建设者子女成长。汇集各文化馆和滨海新区画院的优势资源,以外来建设者子女为服务对象,根据孩子们的特长、需求、居住地等情况,就近开办“小天使艺术培训班”。通过系统的音乐、舞蹈、器乐、书法、美术等艺术门类的培训学习,满足外来建设者子女艺术教育的需求。

九、加强媒体服务,广播电视免费看。实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全部覆盖各功能区的外来建设者公寓,尝试利用WIFI无线上网等新媒体平台免费向外来建设者提供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服务。

十、预告活动信息,打造特色服务。每月向蓝白领公寓、建设者之家等处发放一定数量的文化活动信息预告手册——《滨海文化365》,方便外来建设者群体提前了解新区文化活动信息,有选择的参与到新区各项文化活动中来。在滨海新区网上建立“外来建设者文化之家”服务平台,加强与外来建设者群体间的交流、沟通,征询各种文化需求和对新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见建议等。

2014年12月18日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