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18-03-08 收藏 2 13

于家堡交通枢纽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

“您要是今天来滨海新区的话,可以考虑这几天参加一下我们在于家堡举办的活动。”一进入3月份,创客总部天津基地合伙人崔晓乐就在于家堡举办了“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观影联谊活动”。崔晓乐说,这个活动就是用年轻人比较易于接受的方式,大家聚在一起畅谈如何创新创业。活动的效果相当不错,参加的人也很多。他们经常在于家堡做各种各样的活动,于家堡也会经常有很多有品味的活动。

随便翻阅当地的媒体,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也成为采访企业和个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高质量发展起势良好

在天津滨海新区本地人的朋友圈里,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的一段话广为流传。“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应该看三个指标:一是老百姓收入怎么样,二是企业的利润怎么样,三是政府税收怎么样。这三个指标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出一个区域的发展水平。”

2017年,滨海新区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达到了815.6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区级税收收入增长14.4%,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4%。

中航直升机组装生产线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滨海新区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压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说。

让企业更为有信心的是,是政府层面的迅速行动。放弃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休息日,滨海新区召开区级机关干部大会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会,提出的目标也非常明确,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狠抓“天津八条”落地,出台滨海新区服务企业50项具体措施。京东X事业部天津公司总经理李莉表示,“双万双服”将为企业和政府更紧密、更高效的沟通架设起新的桥梁。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这项活动可以让区域发展释放更多活力。

春节之后,滨海新区各个功能区陆续召开了工作会。“努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成为了功能区工作会的热点词汇。天津开发区是滨海新区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工作会上明确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滨海新区官方媒体则用一系列评论表达了整个区域的信心与热情。“新的一年也赋予新区干部职工新的精神面貌,人人都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一场围绕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大幕,已经在新区拉开。”当然,信心的背后也有冷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干部表示,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滨海新区要过好结构调整的坎、爬上转型升级的坡、闯过治理污染的关,关键就在这几年。

高质量发展让大伙有干劲

2017年,滨海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居全市16个区首位,比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0.3个百分点,达46556元,比上年增加3687元,分别高出全国、全市10160元、6278元。

周鑫在滨海新区成立了专业的番茄贸易公司。周鑫介绍道,在2017年给员工加了两次薪。对于2018年的发展也非常有信心。“2017年的收入大概在12万左右,相比上一年差不多增长了一倍以上。”刚刚给一位小朋友补完牙的焦大夫,挂着满足的笑容讲述这一年的收入变化。焦大夫是滨海新区上海道某民营口腔诊所的医生,主攻儿牙方向。在她看来,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产业的聚集发展,滨海新区人口数量稳步增加,并且收入水平较高,因此牙科市场呈现出扩大的趋势。对于牙齿的关注程度往往能够反映出一个区域的收入水平。去年诊所门诊量比2016年翻了两番,营业收入实现翻番。

蓟运河出海口沿岸

“挣钱是企业的主要目的,员工更在意生活的环境和质量。这生活质量关键看政府的民生投入了。”家住北塘的张泽函说。熟悉地方财税状况的专家说,张泽函的想法有一定道理。税收快速增长,说明滨海新区经济有持续增长的动力,这是改善民生的基础条件。

2017年,滨海新区财政支出八成用于民生。张泽函说:“这意味着我们老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民生福利了。”

事实上这组数据还隐藏着更大的“秘密”。税收占比高可以理解为城市竞争力的体现。政府压缩行政性事业收费,减少罚没收入,本身就是政府职能转变,减少对经济行为尤其是市场主体干预的体现。这种占比结构,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高质量发展让企业有未来

城乡居民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长的华厦,建立在企业收入增长的基础之上。如果周鑫创办的企业不赚钱,也没法给员工加薪,当然缴税也不会更多。

反映一个地区企业发展状况的指标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17年,滨海新区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达到了815.6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5%。这个数据放至全国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国家统计局1月26日发布数据,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187.1亿元,同比增长21%。滨海新区高于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

位于滨海高新区的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度订单同比增长51%、回款同比增长30%,利润率同比增长30%。这家以视频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正在抓住科技发展的新浪潮,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认真工作

“2017年,公司自主开发出国际领先水平的人脸识别系统,可实现对侧脸、戴口罩、戴墨镜等人脸识别;自主开发出全球首款多目全景球,实现360度超视野画面,已经销往伊朗、土耳其、迪拜等中东地区。”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天地伟业一直以来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2017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12%,通过自主开发新品不断引领行业发展,在AI人工智能潮流下,天地伟业把传统的视频监控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结合,成为AI领先者;同时,天地伟业开拓国际市场,2017年远销60多个国家,荣获全球安防50强排名第11位。

从事股权投资的颜先生说:“在滨海新区这类企业还是挺多的。”这与滨海新区定位为高质量发展非常相关。滨海新区在积极服务好现有企业的同时,将聚集新一代电子信息、航天制造、生物医药和动力电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创中国制造2025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做好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奠定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

(记者京华)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