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18-02-14 收藏 2 12




拜年喽!!!

金鸡辞岁 ,玉犬迎春!

值此新春到来之际,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向您致以亲切的祝福和最真挚的谢意,恭祝您新春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狗年旺旺旺!同时也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文化随行的关注和支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

文化随行

二0一八 戊戌年


关于春节的传统习俗

1

备年货

过春节首先要办年货,也就是采购过年所需的物品,例如食品、礼物、衣服、装饰品等物品。


2

扫尘

过年之前要扫尘,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也就是将室内屋外,房前屋后,彻底进行打扫,衣被用具洗刷一新,干干净净迎新春。


3

贴春联

过年了家家户户要贴春联,春联是从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桃符”演变而来的。朱元璋曾下旨:“公卿士庶之家,须写春联一副,以缀新年”。此后,春联得以推广。


4

贴福字

过年时大人们最喜欢听到小孩说“福倒了”这三个字,春节倒贴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民间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


5

贴年画

贴年画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以前每逢过农历新年时,每家都会买几张年画贴在大门上,从大门到厅房,贴满了各种花花绿绿、象征吉祥富贵的年画,让新春充满欢乐热闹的气氛。

6

年夜饭

一般大年三十夜晚就是吃年夜饭的时候了。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

7

压岁钱

另一个就是压岁钱了,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赠予,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悄悄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

8

守岁

吃完年夜饭就要守岁了。古时候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则是为延长父母寿命。

9

拜年

最后就是拜年了,拜年习俗最早流行于明朝京都。朝官往来,不管认识与否都要互 拜,百姓则各拜亲友。清代时兴在春节时送“拜盒”,即将贺年帖放在精致美观的饰盒里送给亲友。今日则是走家串户、登门拜年、互致问候。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