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策   |   2016-11-13 收藏 0 3


各区县财政局、文化广播(旅游)局、新闻出版局、体育局:


为支持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补助地方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3〕25号),特设立天津市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为了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们制定了《天津市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市财政局

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市新闻出版局

市体育局


2013年10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天津市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国家和我市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专项资金由财政预算安排,并列入年度预算。

第三条 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坚持统筹安排、分级负责、专款专用、注重实效的原则。

第四条 专项资金实行定额补助和因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方法。

第五条 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应当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二章 支出范围与标准


第六条 专项资金包括补助资金和奖励资金,其中:

(一)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行政村文化室文化器材更新、文化设施维护和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包括:

1.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运行维护和开展宣传培训等支出;

2.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及更新支出;

3.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支出;

4.行政村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支出。

(二)对财力较困难的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县、静海县、蓟县,市财政设立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农村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农村基层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等。

第七条 行政村文化设施维护和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基本补助标准为每个行政村每年11000元,其中:

1.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每村每年2000元;

2.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及更新每村每年3000元;

3.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按照每村每年12场,每场平均200元的补助标准,每年2400元;

4.农村文化活动每村每年2400元;

5.农村体育活动每村每年1200元。

第八条 市财政对涉农区县农村文化补助资金的补助比例是:对滨海新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补助20%;对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县、静海县、蓟县补助80%。其余部分由地方统筹安排。

各涉农区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高补助标准,所需经费由地方自行负担。

第九条 奖励资金实行因素分配法,根据相关区县农村基本情况、财政文化投入水平、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因素进行分配,具体因素和权重如下:

(一)自然因素(权重20%):

1.农村人口(10%);

2.行政村数量(10%)。

(二)投入因素(权重30%):

1.公共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水平(15%),指某区(县)公共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占该区(县)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

2.公共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率(15%),指某区(县)公共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比上年增长比例。

(三)工作因素(权重30%):

1.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年均服务人次(6%);

2.行政村年均电影公益放映场次(6%);

3.农家书屋出版物年均补充及更新数量(6%);

4.行政村年均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举办文化类培训班及讲座次数(6%);

5.行政村年均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次数(6%)。

(四)管理因素(权重20%):

考核相关区县农村获得国家及市级奖励情况(荣誉称号如文明村、文化示范村等),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行管理机制是否科学合理、农村文化建设各项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监督措施是否到位,上报材料是否及时、数据是否准确,是否存在违规问题等。


第三章 申报与审批


第十条 涉农区县财政部门应当会同同级文化、广电、体育、新闻出版等相关主管部门(以下简称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做好有关数据收集整理工作,填写上年度《××区(县)农村文化事业建设情况表》(详见附表),于每年2月28日前以财政局文件形式报市财政。

第十一条 市财政会同相关主管部门,根据统计年鉴、财政决算、部门统计数据等,对区县财政部门上报数据进行审核。

第十二条 市财政根据专项资金年度预算规模及相关数据审核情况,按照本办法规定的补助标准和分配因素核定专项资金预算并下达区县财政部门,同时抄送市级相关主管部门。

第十三条 市财政按照当年补助资金总额的一定比例,于每年9月30日前提前下达下一年度部分补助资金预算。


第四章 管理与使用


第十四条 区县财政部门收到市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后,应当及时商同级相关主管部门,制定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其中:

(一)专项资金中的奖励资金,由老五县财政部门商同级相关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农村文化建设情况统筹安排,不得用于抵顶基本补助标准中应由地方财政负担的资金。

(二)需要相关部门集中采购的,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五条 涉农区县财政部门应当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有关规定,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核拨付”的方法,确保专项资金落到实处。

第十六条 专项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应当符合本办法规定,做到分配合理、使用规范,不得用于村办公场所建设、村委会办公经费、偿还债务等超出规定范围的其他支出,不得平衡预算、截留和挪用。

第十七条 专项资金支付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规定执行。

第十八条 涉农区县财政部门在每年报送《××区(县)农村文化事业建设情况表》时,应当同时将上一年度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市财政。逾期未报送的,市财政将适当核减其当年专项资金。


第五章 监督检查


第十九条 各级财政部门应当会同同级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机制。市财政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分配专项资金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二十条 对于违反本办法规定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或者报送虚假材料骗取专项资金等行为,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规定追究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各区县财政部门应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商有关部门制定本地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17年12月31日起废止。本办法施行前发布的有关文件与本办法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本办法执行。

附表:××区(县)农村文化事业建设情况表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