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2017-09-08 收藏 0 12

展览时间:2017年9月8日-9月13日

开幕时间:2017年9月8日 下午3:00

展览地点: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文化馆(大港迎宾街89号)

主办单位: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宣传部

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

承办单位:

天津市滨海新区美术馆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文化馆

黄南州热贡艺术博物馆


此次热贡唐卡艺术展特邀请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更太、力智、仙巴格勒等多位唐卡艺术省级大师莅临现场并携优秀作品参展,此次展览由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新区文广局主办,滨海新区美术馆,黄南州热贡艺术馆,滨海新区大港文化馆承办,展览定于2017年9月8日开始,展期6天。


“唐卡”是藏语译音,意为卷轴画,是一种画在布面上便于悬挂,易于收藏的画种,以藏文化历史和佛教经典所属为基本题材绘制而成的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品。此画具有显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热贡地区的唐卡题材极为广泛,其内容主要有反映藏族历史和重大事件的唐卡,有描述神佛及各时期高僧的唐卡,有佛经故事及护法、仙女类的唐卡,有天文历算和藏医藏药方面的唐卡,有反映生活习俗及年季时轮方面的唐卡。一般采用单线平涂略加烘染和色块填勾的手法,构图上都采用散点透视的手法。画面上的神、佛、山水、花草、楼台亭阁、各种鸟兽等都绘得很细致、生动而色彩鲜艳,特别是一些被夸张变形的密宗造像、性格鲜明、形态各异,对不同身份的神给予不同身份的性格,真是千变万化,姿态各异,各尽其妙。热贡唐卡在取景布局上视野广阔,不受时间、空间的局限,把同一主题而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事物组合在一起,使一幅作品犹如一本连环画,使画面有咫尺千里之感,具有较强的感染力。热贡唐卡的这种独到之处的技巧,使其在同类艺术中别具一格,成为藏画艺术的一种风范。


五方佛与五百罗汉(彩唐)  

五方佛,又称五智佛、“五方如来”、“五智如来”,源自密宗金刚界思想,东南西北中五方,各有一佛主持。分别是中央的毗卢遮那佛(俗称“大日如来”、即是释迦牟尼佛)、东方阿閦佛(另说药师佛)、西方阿弥陀佛、南方宝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

在大乘佛教寺院中常有十六罗汉、十八罗汉和五百罗汉。五百罗汉,一般指佛释迦涅槃后参加第一次佛教经典结集的五百比丘,以大迦叶和阿难为首的五百罗汉,在佛教经典中也、这些都是常见的,但并不意味着是固定的数字。而是形容众多的意思。


释迦牟尼全传(彩唐)

释迦牟尼是佛教创始人,本名乔达摩·悉达多。释迦是其种族名,释迦牟尼是“释迦族的圣人”的意思。 

释迦牟尼他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据佛经记载,摩耶夫人途经蓝毗尼花园,生下了释迦牟尼 。刚出生的太子连走七步,步步莲花。摩耶夫人在释迦牟尼出生后的第七天去世。幼年时代的释迦牟尼是由他的姨母养育的。他从小学习当时教养王族应具备的一切学问和技艺(即五明)。但释迦牟尼在29岁时,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35岁时,他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遂创立佛教,随即在印度北部, 中部恒河流域一带传教。释迦牟尼晚年居住在王舍城。后来离开王舍城北行,开始了 他最后的游化。 80岁时在拘尸那迦城的两棵沙罗树之间,右胁而卧,半夜入灭。临终前,他告诫弟子要依法精进修行。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