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2024-04-16 收藏 0 2




演出日期

04

19-21

星期五六日


天津音乐学院

原创津味儿大戏



天津滨海演艺中心 · 歌剧厅



01.

“码头文化”对天津的影响




天津,因水而生,因码头而兴。天津独特的美食、方言、传统文化氛围以及天津人独特的性格都与码头文化息息相关。天津成为码头城市由来已久,“码头文化”是以岸边货运为主的生存手段,有“市井”“江湖气”的意味,是平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天津人性格幽默,能说会道,爱调侃。码头作为天津人生活和工作的重要地点,和南来北往的人打交道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久而久之,就给人留下了能说会道的印象。



天津被称为“曲艺码头”也是有原因的。自清朝以来,码头就成了茶馆、戏院、书场的聚集地。码头人见多识广,码头成了艺人功夫的大舞台,外地人纷纷赶来,河北梆子、评书等地方戏也在天津出现并扎根。


除了戏曲鼓曲,天津还有许多有名的民间手工艺人,例如:泥人张、风筝魏等,天津码头文化对他们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太平码头》即以天津码头文化为背景,运用传统的天津方言进行演绎,其中的曲艺元素将“津味儿”表现地淋漓尽致。



02.

《太平码头》剧情梗概



该剧以近代以来的“天津码头”为历史人文背景,聚焦中国人民推翻旧社会、旧制度,战胜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进行艺术创作。



1911年初,为顺应朝廷新政“兴办民间实业”的旨意,金三爷倾尽家财从英国人手里买下了“史蒂文森号”火轮船,并改名为“太平号”,小码头因而得名“太平码头”。


1939年中秋,天津沦陷近两年,日军来到码头欲征用“太平号”,佟五拼命阻拦未果,临终前感叹“太平号”在自己手上被抢,对不起金三爷,只盼金海清要平平安安的活着。


1948年冬,天津解放在即,国民党官兵要炸沉“太平号”,烧毁码头,穷困潦倒的金海清拼命阻拦,争执中被开枪击中,众人惊愕之时,城外响起了解放军攻城的隆隆炮声。





03.

《太平码头》台前幕后




《太平码头》于2023年7月5日建组,主创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以高度的专业精神、饱满的艺术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历时三个月的紧张排练之中。100余名师生,通过剧本围读、粗排、细排、合成四个阶段的创作,对天津历史文化、人文风貌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最终使《太平码头》呈现于舞台。


《太平码头》语言上采用天津方言,巧妙地使用了天津传统曲艺元素。通过小人物体现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以小码头映射旧社会饱受苦难的大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旧制度,建立新社会,揭示百年来的人间正道与沧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总导演张华轩宇介绍:“该剧目从2022年初开始创作谋划,2023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完善,目前已经相对成熟。从建组开始,所有主创、主演都要进入剧场进行剧目排练。团队秉持团结一心全力打造精品的决心,以高度的敬业精神、饱满的艺术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态度将该剧呈现在舞台上,展示给广大观众。”



提及剧目的艺术特色,张华轩宇表示:“《太平码头》使用地道的天津方言,在不影响观众理解的前提下,将普适性和艺术性进行融合。同时,剧中大量使用天津传统曲艺元素,如天津快板、西河大鼓、相声等,突出天津地域文化特色。此外,我们以天津本土的人文历史为基础,在剧中进行天津人文风貌的巡礼。”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

2024年4月19日(周五)13:30/19:00

2024年4月20日(周六)19:00

2024年4月21日(周日)19:00


演出地点

天津滨海演艺中心 · 歌剧厅



出品:天津音乐学院

演出: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

04.19-21

2024

天津历史·码头文化




来源:天津滨海演艺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