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4-03-29 收藏 0 2



石是山水画里不可或缺的主要元素,对山石的临摹学习是学习山水画的重要途径,它对提高造型,认识笔法、墨法都有重要作用。简单地说临摹山石步骤分为:勾、皴、擦、点、染几个步骤。


1、勾

勾主要是勾勒山石轮廓,通过用笔的提按、转折来表现山石的起伏,做到石分三面,有体量感。

2、皴

山水画发展的完善,直接的体现是皴法的成熟,历代归纳出各种皴法,是历代画家不断地外师造化创造而成,我们按用笔的方法可以归纳为点皴法、线皴法和面皴法。

石分三面示意图↑↑↑


3、擦

擦的作用主要是调整画面的笔墨关系,,同时也增加画面物体的质感。用笔的方法是以较松的笔触侧锋扫擦,产生松灵之趣。

4、染

染的作用是增加对象的整体感、厚重感和空间感。


一、线皴法解析

以线条为主要表现手法,按照线条的长短、组合、用笔的方向等组合而成。线条要疏密有序,不要乱也不刻板。主要以披麻皴、解索皴、荷叶皴、卷云皴、牛毛皴、折带皴为代表。

解索皴就像解开的绳索,注意线条的长短互用,密而不乱。


解索皴画法步骤

步骤一↑↑↑



步骤二↑↑↑


步骤三 完成↑↑↑


荷叶皴用笔示意↑↑↑


折带皴用笔示意↑↑↑


披麻皴用笔示意↑↑↑


披麻皴用笔示意↑↑↑


二、点皴法解析

以点线条为主要表现手法,按照点的不同样式、排列方法组合而成。主要以豆瓣皴、米点皴为代表。

豆瓣皴画法步骤



步骤—↑↑↑


步骤二↑↑↑


步骤三 完成↑↑↑


三、面皴法解析

面皴法画面效果强劲有力、气势雄壮,以斧劈皴为代表。斧劈皴多用中锋勾勒山石轮廓,用侧锋横刮出皴理,后用墨渲染整体。皴法用笔为下笔重、提笔轻。根据皴法笔法大小,有大斧劈与小斧劈之说。


斧劈皴画法步骤

步骤—↑↑↑



步骤二↑↑↑


步骤三 完成↑↑↑


四、峰峦临摹步骤

步骤一

以中锋为主,以线条勾勒出山石的结构,要表现出山石的前后遮掩关系。↑↑↑

步骤二

以披麻皴为主,皴出山石的细节,并注意留出泉水的形象。↑↑↑


步骤三

以侧锋擦扫山石,使山石的质感更明显,并借此调整笔墨的虚实关系。↑↑↑


步骤四

以没骨法的浓墨增加树木,更远外的树木以点代之。↑↑↑


步骤五

以墨染出山石的前后关系,靠近泉水的山石以更重的墨染之,使泉瀑的形象更为突出。注意画面的整体感。↑↑↑


山水画中主要是利用各种皴法来表现山之起伏、树之繁茂的,较常用到雨点皴、混点皴、披麻皴、大小斧劈皴等,其中以线为基本表现形态的披麻皴运用颇广,有长、短披麻之分。这种皴法由五代董源开创,适宜表现江南山水的秀润之态,而荷叶、解索、卷云、牛毛等皴法亦是由其演化得来。我们利用这些皴法加之对古人的理解,吸取他们的精华,整体把握,这样临摹出来的画既有古人的精神,又有自己的想法,这就为下一步写生打好基础。


来源:国画艺术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