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   2023-12-28 收藏 0 2

小小考古家

盲盒寻“宝藏”

考古体验活动圆满举办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对考古学的认识,坚定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开展“小小考古家 盲盒寻‘宝藏’”考古体验活动,通过聆听讲解、寻找文物、知识科普等环节,培养孩子们文物保护意识和综合实践能力,激发爱祖国、爱家乡的民族情怀。


活动伊始,孩子们走进《海上国门》主题展陈区,在宣教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学习历史知识、感受爱国情怀。大家围绕着一座座英雄雕塑,驻足于一幅幅展品前,听老师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故事。

接下来的“寻宝”过程中,宣教老师从“什么是考古?考古有什么用?为什么要考古?”三个小问题引入,生动形象地科普了考古对于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随后,“小考古学家”们拿着各种小工具,通过挖、刨、刮、扫等方式,仔细地探索发掘,认真地搜寻藏在考古盲盒中的“文物”。伴随着孩子们的惊呼和欢笑声,一件件深藏的“文物”逐渐展露真容。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青少年对考古和历史的探索热情,也增长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依托深厚的爱国主义教育底蕴,让未成年人在了解中国近代历史文化的同时,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今后,博物馆将继续深挖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探索未成年人红色教育新模式,激发爱国之情,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充分调动学习兴趣,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核心学习力、团队协作力、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来源: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微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