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3-03-30 收藏 0 1


“叮当当……”微风拂过,在滨海鲤鱼门附近的一个加工场内,数以万计的牡蛎壳因轻微碰撞在风中作响。


牡蛎礁加工场


这里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牡蛎礁加工场,工人们在这里将牡蛎壳穿成串,系在牡蛎壳礁体上,或将袋装的牡蛎壳吊装于牡蛎壳礁体上,再投放于海中的指定位置,也就是天然牡蛎礁礁体区域内,一方面发挥牡蛎礁净化水体等功能,另一方面可以营造安全屏障,同时为牡蛎提供附着体。而这仅是该项目实施的建设内容之一。


从滨海新区海洋局了解到,实施内容为海堤生态化、退养还湿、牡蛎礁修复、互花米草治理、退养还滩、湿地微生境改造、渔港综合治理七大工程,预计今年底竣工。未来,一条融合瞰海、观鸟、拾贝、健身的海岸线将在滨海新区北部海域出现,在为百姓提供亲海休闲空间的同时,将有效保障工程区海洋生态安全,恢复增强滨海湿地、牡蛎礁等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提升近岸海域水体质量,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促进海岸带生态与减灾协调增效。


连“点”为“链” 打造“滨海走廊”


据区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位于滨海新区北部区域,由中新天津生态城和汉沽区域寨上街道沿岸海岸带组成,范围内包括中新天津生态城印象海堤公园、力高阳光海岸、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蔡家堡渔港、滨海鲤鱼门、北疆电厂、大神堂渔港等。生态修复总面积931公顷,保护修复岸线23.09公里,海岸带整治修复面积253.4公顷。项目由区海洋局组织实施,天津滨海新区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管理,由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海建”)施工。


效果图


这位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开展“退养还滩”,新区将拆除养虾池、构筑物、围堰等,恢复区域自然水域和海域周边自然生态环境,还原自然滩涂面貌;通过开展“退养还湿”,进行围堰拆除、清淤、恢复湿地植被、岸线修复等措施,恢复自然岸线和潮沟水系,保持和恢复纳潮量,改善动物栖息生境和生物资源养护,逐步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通过开展“互花米草治理”,将有效清除互花米草入侵情况,恢复滩涂原有风貌;通过开展“湿地微生境改造”,有效清理区域内构筑物,通过潮沟疏通、局部堆坡、地形塑造等微生境改造措施,修复和重构利于鸟类等多种生物栖息的湿地生境;通过开展“牡蛎礁修复”,将营造适宜的牡蛎生存环境,促进牡蛎礁体生长,恢复牡蛎礁生态系统功能;通过开展“海堤生态化”,将提升护岸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岸线生态服务功能,改善生物生境;通过开展“渔港综合整治”,将打造绿色、安全的渔港,有效改善渔港周边水域环境质量。


“项目将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海洋博物馆、航母主题公园、中心渔港、神堂古村进行串联,打造一条集瞰海、观鸟、拾贝、健身、自然教育、渔业民俗于一体的滨海走廊,满足京津冀地区人民群众看海亲海诉求。”这位负责人说。


约5千万个牡蛎礁壳将“入列”


在该项目牡蛎礁加工场,中交海建天津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部经理张振民表示,牡蛎礁修复工程通过将人工牡蛎增殖礁体与牡蛎壳礁体投放至天然牡蛎礁区域内,对天然牡蛎礁起到保护作用,并通过牡蛎的不断附着与天然牡蛎礁连成一体,扩大牡蛎礁分布面积,预计将投放礁体34.5万空立方米。“一串有10个牡蛎壳,每天现场所有工人约穿5万串。”他指着现场的牡蛎壳串说道,“整个牡蛎礁修复工程将在680公顷海域内开展,牡蛎壳礁体投放4.1万多个,将用到牡蛎壳约5千万个。”


滨城将增大片“红海滩”


据了解,滨海新区将在大神堂东侧至津冀北界约155.7公顷的养虾池范围内进行退养还湿,通过拆除外侧围堰和场地建筑物,打开潮汐通道,实现区域内部水体交换,通过塑造深水、浅水、浅滩、高滩及驳岸空间等地形空间,营造水生、湿生、陆生植物逐渐过渡的自然群落,以满足水鸟对于觅食、筑巢、栖息等不同需求。还将进行盐沼植被地形塑造,盐沼植被修复面积约为120万平方米,将种植碱蓬草、芦苇等,届时,将为市民打造一片静谧鸟类天堂、浪漫红海滩。“在营造湿地风光的同时,通过碱蓬等盐沼修复,每年能新增可观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区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海堤道路23.09公里


滨海新区将在临海新城东侧至津冀北界之间的海堤范围内开展海堤生态化,长度为23.09公里。通过利用植物与岩、土体的生态材料对海堤边坡表层、底层、海堤顶部进行生态化改造,使之既能满足对防灾减灾能力的要求,又能改善生态环境。“在保证防潮和安全前提下,打造兼顾骑行、慢跑、海防功能的生态海堤。”张振民介绍说。


预计2023年底竣工


目前各项工程均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退养还滩工程主要是对蔡家堡渔港东段、中心渔港东和北疆电厂外侧土石围堰进行拆除,拆除高程至原泥面并进行土方整理,目前已全部完成。互花米草治理工程主要位于力高阳光海岸东侧、中心渔港东侧和北疆电厂西侧三处,对于面积较大米草采用“割除+翻耕”等物理治理方法,零散分布米草采用人工挖除的方式。目前互花米草均已被割除,将陆续进行多次翻耕,后期则将加强监管养护。湿地微生境改造工程将在临海新城东侧永定新河大桥附近的八刲滩区域实施,将生态高滩植被种植区和光滩区域组成八卦图案,与“渔文化”和“八卦滩”相对应,已完成约60%,仅剩余绿化种植,计划种植碱蓬草约233平方米、芦苇103平方米;牡蛎礁修复工程已投放6千个牡蛎壳礁体;退养还湿工程完成约30%;海堤生态化工程完成率约25%,渔港综合整治暂未启动。总体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


来源:滨海发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