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3-03-30 收藏 0 1

语金珠玛米你知道吗

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藏语金珠玛米你知道吗?金珠的汉语意思是拯救苦难的菩萨,玛米的汉语意思是兵,金珠玛米就是救苦救难的菩萨兵。这是1950年18军进藏时,西藏群众对该军的称呼,后来演变成对全体解放军指战员的尊称。欢迎关注泰图导读



《西藏边防军纪事



刘洪光 著

现代出版社, 2017

索书号:I253.2/513

三楼借阅区19架A面4列01层


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而作者当年所在的部队防守的扎东则是“屋脊的屋脊”。部队驻地的平均海拔在4750米以上,一线哨所多在5000~6000米之间,是生命科学家所说的“生命禁区”。


在这里,边防军战士要面临艰苦的生存环境、恶劣的自然条件、落后的医疗设备、塌方泥石流、雪崩、车祸、突发性高山疾病和事故等。同时,因交通阻隔、信息闭塞、孤陋寡闻、亲情荒远导致的心灵寂寞,也在生理上和精神上给予了战士以痛苦折磨。


也正是如此,才磨砺出这一幕幕的西藏“兵神”传奇。作者凭借自己亲身广博的阅历、丰富的素材和驾驭自如的文字能力,以历史的视角、人性的考量和严谨的写作态度,将这些传奇记录下来,遂成就了一部铁血的军旅传奇。


为什么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官方资料显示,1959年3月10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中国西藏的全面武装叛乱。


当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让包括藏族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永远牢记60年前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这一历史性事件。


1959年注定是人类解放史上无比光辉的一页,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野蛮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世界屋脊走向终结,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苦难深重的雪域高原,在60年前的那场民主改革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中国西藏历史上存在的以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农奴对农奴主的依附关系为基础的极其黑暗、野蛮的社会制度。始于10世纪,到13世纪普遍确立,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运动时被废除。图为戴手镣铐的农奴。

戴着枷锁劳动的农奴。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1959年秋天,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从前的农奴得以脱离农奴主,获得人身自由。图为西藏达孜县的农奴正在焚烧地契、债约。

昔日的农奴翻身作主人,有了民主权利,投票选举自己满意的人民代表。

翻身农奴分到房屋、土地和牛羊,喜不自禁。

重获新生的农民品尝丰收的喜酒。

翻身农奴分到房屋、土地和牛羊,喜不自禁。

西藏第一个由翻身农奴组织起来的农业生产互助组——乃东县结巴乡朗生互助组全体成员。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60年斗转星移,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下,雪域高原走完了其他地方千余年走完的社会发展道路,发生了震烁古今的沧桑巨变。

时光荏苒,岁月沧桑

那个政教合一、封闭落后的旧西藏

就像高原上一片片乌云

早已缓缓散去

西藏山南市农民在开春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在这片曾遭受过

苦难与压迫的土地上

青藏铁路经过拉萨古城。普布扎西 摄


唯有亲历

方才珍惜点滴前进的不易

唯有见证

方才懂得沧桑变幻的珍贵


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摆放的“祖国万岁”巨型花坛。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本文来源:文史国风 现代出版社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