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3-03-30 收藏 0 1

合成-1_3.gif


喜报

区文保旅游服务中心七部作品

获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微视频奖项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作用,展现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时代担当与历史责任,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积极参加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的以“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的微视频征集活动,选送7部优秀作品,经专家评审,分别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1个。



一等奖(2个)


滨海新区博物馆

《绳结的起源》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大沽铁钟回家的故事》


二等奖(2个)


滨海新区博物馆

《承载灿烂文明 传承历史文化》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激战大沽口》


三等奖(2个)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走进海上国门传承红色基因》


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

《万年古海岸 贝壳话变迁》


优秀奖(1个)


滨海新区博物馆

《奇幻启蒙鱼绳结技艺体验课程》


微信图片_20230330142045.jpg

喜获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330142049.jpg



坚持守正创新

提高社科普及展示水平


区文保旅游服务中心始终把社科普及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依托滨城辖区各博物馆历史文化,渔盐文化,工业文化遗产、革命文物、海洋文化等资源内容,在《海上国门》《滨海故事》《古海岸遗迹研究成果展》等精品常设展陈的基础上,先后开设《中国共产党天津历史上的勤政廉政人物展》《滨海新区党的革命历程主题展》《中国共产党在天津的革命实践展》《美丽津城 生态滨城——羽翔湿地生态摄影展》等十余场社科主题展览,运用展览展示的形式加强社会科学的普及与传播,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和伟大的民族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开辟社科普及“第二课堂”

区文保旅游服务中心与近百家企业、学校、街镇、社区、村镇签订共建协议,协助开展各类社科普及、红色宣讲、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党史教育等活动。其中,“传承红色基因·国防进校园”“滨海史话讲堂”“海洋文化科普行”“口袋博物馆沉浸式VR体验”等社科普及教育进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受到一致好评;深入挖掘社科普及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社科普及主题宣教活动,利用信息化新媒体的形式,适时推出“未成年人安全”《民法典》“世界环境日”“光阴的故事”等社科普及宣传,向公众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社科普及教育品牌

精准有效发挥阵地特色,多维度打造社科普及教育品牌。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精心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第一站”,创造性地把社科普及课堂、文化课堂等延伸到校外、“搬”进红色景区;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展示古海岸遗迹,宣传普及古贝壳堤、湿地、海洋知识,全力提升公众保护自然的绿色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滨海新区博物馆将文化普及与动手实践紧密融合,打造“奇幻启蒙——渔绳结技艺体验课程”等项目。


今后,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也将继续发挥滨海新区博物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和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的阵地作用,围绕“献力天津十项行动共建现代化大都市”主题社科普及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担当实干、勇毅前行,不断拓宽普及社会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系列活动,使社会科学普及事业的根基更加坚实、特色更加鲜明、影响更加广泛。


喜报






消息来源滨海新区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