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3-03-30 收藏 0 0

写意松树的创作步骤
1、画松干

用兼毫笔,吸清水,再蘸浓墨以中侧锋兼施的笔法,先画出松干阴面的轮廓线,接着蘸淡墨按此法画出松干阳面的轮廓线。

用笔顺序是从上到下一段一段地接着画。画时要根据整体构图的需要留出接画枝干和枯杈的空缺。

在运笔过程中,手和腕的动作要有轻重、快慢、提按、转折、顿挫、顺逆和散拖的变化,从笔墨效果上要有刚、柔、枯、润、光、毛、苍、嫩等变化;从视觉效果上要有生命感、力量感和体积感。也就是说,画松干极为重视用笔的方法和功力。

生长在高山峰巅和峭壁间的老松仪态,或曲折而俯仰,或躬身而若揖,如巨龙腾跃,气势尤为壮观。勾线时应注情于笔,要气势连贯,如笔走龙蛇。墨色浑融协调,用笔要坚韧疾利,表现出古松苍皮老干、质坚势傲的风骨。


2、画松枝
松树的干与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松树的势态神仪主要由它们来决定。画松枝用笔、用墨及运笔方法与画松干基本相同,但又有区别。其一是,线条比松干细些;其二是,画松枝要注意表现出前后左右的不同长向,和疏密、隐现、长短、粗细、枯茂等变化;其三是,画老松要画出古枝屈折、回互交织、枝横劲而弹进的特征,以显出它们那种挺然屹立傲苍穹的精神。

3、画松树节窟与枯杈
为了表现松树历劫不衰、巍然挺立的精神状貌,在枝干的转折处适当画出节窟、枯杈和短枝是非常必要的。应以干浓墨为主,中侧锋画节窟,中锋画短枝与枯杈,笔线要浑圆坚实。

4、点苔
在松树干枝两侧加着焦渴的密点称为点苔。要表现出松树皮爆裂的感觉。点苔时应审视全局,按艺术上的需要加点,注意疏密、大小、浓淡关系上的变化,切不可均匀地平铺。还应充分运用腕力,以“高山坠石”般的力度点出,达到神满气足的艺术效果。

5、画松皮
松干的表面有鳞状的皱裂皮层,即松鳞,它是松树的特征之一,表现出松树苍劲伟岸的神韵。在画完干、枝以后,紧接着就要圈鳞。用笔多为中侧锋兼施,并要注意:
要有虚实、疏密的变化,以表现松干的立体感,往往是阴面圈鳞而阳面不圈鳞,或两侧圈而中间不圈。
鳞片应有大、小、粗、细、浓、淡之别,不可千篇一律。
干与枝、近枝与远枝的鳞也尖有区别。相比而言,圈干的鳞片用线稍粗,鳞片稍大,圈枝上的鳞片用线稍细,鳞片也稍小。近枝鳞片用墨稍浓于远枝鳞片。
整体用墨方法应以积墨法为主,即先以淡墨不规则地圈鳞,半干时再以浓墨破圈,并随手抹擦。
圈鳞时须情、气并盛,放纵其笔往往在有意无意之间,达到无意于佳乃佳的效果。

6、松针针形与排列
由松叶呈针形,所以称为松针。
画松针应以远取其势,近取其盾击 的方法作近似描绘,无须一一绘之。历代松针画法有十几种之多,这里举出双笔车轮针法,它是明代吴伟所创造的双笔画针法。
画松针用笔以狼毫小楷中锋实起实收为主,如锥画沙,质如钢针。用墨可先浓后淡,多层重积。
身临松下而肃然心静之情意的产生,是与松针青翠苍郁的描绘分不开的。整幅作品水平的高低,从画松针的功力上已能看出个大概。所以,千万不可轻视松针。

7、画松针
用狼毫小楷笔画松针,双笔中锋,实起实收,质如钢针。用墨先浓后淡,浓淡交替,多层重积,注意留出主要枝干不画松针,以见其势。松针画完之后,再用淡花青色点染一遍。


8、题款与押印
全图画毕,先适当位置题款、押印。


写意雪松的创作

一、画松干、松枝
1.用兼毫笔蘸浓墨画松干的阴面线条。
2.用兼毫笔蘸淡墨画松干的阳面线条。
3.用兼毫笔蘸浓墨画松枝。


二、画松树的节窟、枯杈与点苔
用兼毫笔蘸浓墨画松树的节窟、枯杈,然后点苔。


三、画松皮
1.用羊毫笔蘸淡墨,以不规则的碎笔圈鳞状松皮,阴面多圈些,阳面少圈或不圈。
2.用羊毫笔蘸浓墨,复圈部分松皮。
3.用淡赭石点染松皮。


四、画松针
1.用狼毫小楷笔或“花梢俏”笔蘸浓墨勾“空心车轮状”松针。
2.用狼毫小楷笔或“花梢俏”笔蘸淡墨复勾“空心车轮状”松针。


五、渲染背景
1.在画的背面渲染淡花青色(松干和松针空心部分不要染)。
2.再用稍浓一些的花青色复染松针部分(松针空心部分不要染)。


六、勾点积雪
画雪松的积雪,贯串在绘画的全过程,主要的方法步骤是:
1.画松针时以中锋短线,由外向里勾,作中心空的车轮形,叶轮中心的空白即表示积雪。
2.用淡花青渲染背景,染时沿横斜枝干的上侧与直立于迎风的一面留出空白,以示积雪。
3.用白粉勾填枝干和松针的空白处,加强雪意。勾填时以色不碍墨为原则。
4.要想画出飞扬的雪花,可用二至三枝笔蘸白粉液弹洒白粉点,便得既有积雪又有雪花飞舞的气氛。把观者引入诗人的情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七、题款与押印
最后一步是选适当位置题款、押印,以增强画面的完整性和美感。


来源:国画艺术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