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3-02-21 收藏 0 3



日,国家文物局正式下发文件,天津市文物局报送的《关于报审大沽口炮台保护规划(2022-2040)的请示》正式获批准同意。这标志着大沽口炮台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有望得到更加全面、系统、科学的保护和规划,这是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重要一环,也为新区文物工作“十四五”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 文物保护规划是指导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展示利用的综合性工作计划,是各项保护工作的实施的基础。


大沽口炮台保护规划(2022-2040)





规划背景

现行《大沽口炮台保护规划(2005-2020)》于2006年8月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并开始执行,本次修编工作主要基于三个背景:


Part.1

考古需求

近年来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在海河入海口北岸新发现北岸营盘遗存,这些新考古发现提出了新的保护、管理、利用等方面的需求。

Part.2

建设需求

大沽口炮台遗址区内有军事用地,面临与城市建设、军事建设、海洋线划定及道路交通规划、排涝水利设施建设等问题的协调解决,亟需调整划定保护区划和制定新的管理规定进行应对。

Part.3

期限需求

上一版保护规划截止期限为2020年,为保障文物保护工作的衔接和持续推进,故组织实施修编工作。





规划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是在延续上一版保护规划关于文物价值、文物本体构成、保护区划、遗址展示利用等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新的考古发现、现状环境的改变及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军队规划建设需要等变化对上一版规划内容进行调整和补充,包括对文物价值及本体构成的补充完善,保护区划及展示利用的合理调整,实现遗址完整保护、协调发展的目标。





意见征求

《规划》文本先后完成对水利部海委海河下游管理局、市水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分局、天津航标处临港航标管理站、天津市警备区、火箭军士官学校、区军事部、区海洋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11个相关部门的意见征求工作。



《大沽口炮台保护规划(2022-2040)》编制和公布为遗址的科学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提供了法律性的指导文件,有利于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形成全社会人人爱护文物、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氛围。下一步,将尽快落实国家文物局批复意见,推动规划公布,真正将该规划纳入滨海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实现文物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微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