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8-18 收藏 0 5










为扎实提升博物馆校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质量,给孩子们呈现高水平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内容,不断培养和提升研学工作人员的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鉴赏能力,进一步丰富专业知识,区文保旅游服务中心(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组织开展研学导师培训计划。8月16日,第一期培训特别邀请周志清老师教授非遗版画拓印技艺。


b159d006c42ff8b99787b5f7d0be05e3.jpg





培训过程中,周老师向研学工作人员介绍了拓印的起源、文化内涵以及拓印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并演示了拓片制作的全过程。“把宣纸铺在拓版上,打湿,然后用毛巾等物把纸按入凹面,用特制的拓包蘸上墨或颜色在纸面上轻轻拍打。”在拓的同时周老师讲解了每个步骤的关键点,同样一个动作,力度不同,拓出来的拓片效果也不同,包括宣纸的干湿程度,拓包的大小都将直接影响拓片的好坏。馆内研学工作人员在实践中完善操作手法上的不足之处,也为后期开展校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拓印是中华民族一门古老的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科技的进步,摄影、复印、三维扫描等高科技设备的出现,拓印技艺后继乏人,能懂得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


作为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将以保护和弘扬文化遗产为己任,搭建传统文化交流互动平台,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平台,了解和掌握这门技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增进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周志清简介


周志清,一九五二年生于天津塘沽,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学士学位。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藏书票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油画、水彩画、水墨山水画、素描及书法、篆刻等。主攻砖刻拓印版画,创建了书法、绘画、篆刻于一体,属于目前国际、国内特立独行的一种版画艺术形式。其创作的砖刻拓印版画曾经在全国美展、世博会、日本千叶版画展、日本札幌国际版画展、全国工业版画展、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第十一届美展、第四届全国藏书票展、第七届全国藏书票展和天津市美展入选和获奖。二零零四年由国际文化出版社出版《周志清绘画作品集》;二零零八年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周志清拓印版画专集》;二零一二年成功举办《甲子春晖·周志清砖刻拓印版画展》;二零二一年,周志清独创的砖刻拓印版画项目入选滨城(副省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来源: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微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