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8-18 收藏 0 2


一、草莓

草莓,形似“心”形,成熟后呈鲜红色。叶子很小并且有短柄,质地较圆厚,表面有类似于芝麻的小点。绘制的时候,要表现出草莓的圆润可爱,颜色要通透得让人“垂涎欲滴”。

1.蘸取浓墨,中锋运笔,左一笔右一笔绘制小叶,其次再画一小节梗。


2.调和胭脂与大量清水,笔尖蘸胭脂;中侧锋兼用笔点画两笔,这两笔的笔尖相合,整体就呈现“心”形了。


3.蘸取浓墨,以笔尖接触纸面,在草莓的表面点画不均匀的麻点。


二、荔枝

荔枝的果实成熟后呈卵圆形,通常呈现出的是暗红色至鲜红色。荔枝的皮不光滑,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小突起。荔枝一般和较长的梗一起出现,在绘制时,除了要表现突起外,还要注意梗的添画。

1.调和胭脂与朱磦,笔中含较多水分,中侧锋运笔,分两笔画成一个圆润的“球”形。


2.笔尖蘸胭脂,点画在荔枝的表面上,更形象地突出它的特点;紧接着蘸淡墨,中侧锋用笔勾画错综的梗。

笔触的要点:下笔要敦实,收笔时原地提起笔头,才能使色块圆润,并自然地在纸面散开。


三、石榴

石榴成熟后属于体型较大的果实,厚实的表皮里面是数量可观特别紧凑的籽。石榴的外表皮光滑无皱,呈鲜红色、淡红或白色。绘制石榴的表皮时,可以使用红褐色进行表现,线条要圆润。

1.蘸取胭脂,先中锋再侧锋运笔,绘制两根带曲折的线条,这两根线条组成一个中间空白的近圆形。


2.调和胭脂及大量清水,以笔尖轻轻打圈的方式,在圆中心空白处添画一些紧密的圆点,作为石榴的籽。


3.蘸取赭石,侧锋用笔,笔势向下,绘制出石榴的枝干。笔头不要含有过多的水分,较为干燥的笔墨更能突显出枝干的质感。


4.调和花青和墨,中侧锋兼用笔绘制石榴的叶子,并以淡墨勾叶脉。


四、桃

桃,色泽有淡绿、白色、橙黄色等颜色,并且处在向阳面,尖端有明显红晕,显得非常水灵。桃子的表面还有明显的腹缝,并且顶端呈尖峰状。桃子在我国象征长寿,被称为“长寿果”。

1.蘸取淡墨,以中锋绘制叶子,首先绘制出叶子末端较细的部分,再侧锋向下运笔,绘制叶片较宽的部分。



2.蘸取胭脂水,笔尖蘸大量胭脂,绘制出呈晕染效果的部分,要注意顶端略微尖一些。

笔触的要点:绘制叶子的时候,首先以中锋绘制出叶子末端较细的部分,随即变换为侧锋向下运笔,绘制叶片较宽的部分,注意最后的收笔不留锋。


3.用同样的方法绘制出另一个桃。当视角只能看到桃的下部分时,晕染少量胭脂水即可,再用藤黄绘制出桃的下半部,最后用淡墨勾叶脉,线条随意。



五、柿子

柿子的形状较多,如球形、扁圆、近似锥形、方形等,不同的品种,其颜色从浅橘黄色到深橘红色也有很多。通常,柿子从外形上看大体分为上下两部分,非常像被压扁的葫芦,绘制的时候可以分为上下两部分完成。

1.蘸取朱砂,侧锋用笔,左一笔右一笔绘制出上下两部分,形似一个椭圆形,要注意中间留空白。


2.绘制出其他两个柿子,角度相同,绘制方法也相同。当视线从柿子尾端观察时,柿子是不完整的,绘制的时候留出一条缝隙贯穿上下,给枝干留出空间,这样时,柿子是不完整的,绘制的时候留出一条缝隙贯穿上下,给枝干留出空间,这样做更有“透气感”。


3.蘸取重墨,根据柿子的分布添画枝干。绘制时,枝干与柿子的连接要留缝隙,否则会显得死板、敦实。


4.先调淡赭石,绘制叶片,再以淡墨勾叶脉即可,注意柿子的叶子宽大、圆润,不要笔尖留锋。


转载自国画艺术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