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16-11-22 收藏 0 14

“大田豆腐”叫响在汉沽的每家每户,百姓到各农贸市场和各市场买豆腐时,都要习惯的问一句,是不是“大田豆腐”。

大田豆腐制作工艺流传至今已有一百一十多年历史,创始人田顺德,汉沽大田庄村人,生于光绪八年(1882年),由于杵石磨出名,得外号(小杵磨)。现已传至第四代嫡亲传人。

大田庄村始建于辽末金初时期,依蓟运河岸臂弯处而坐,河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质清澈甘甜。大田豆腐始终坚持选用黑龙江产的优质春豆做原料,从选豆、泡豆、磨碎、晃包、煮浆、点卤、入豆盘、压盘、打刀到做出豆腐块需要十道传统的操作工艺,严格遵守由于季节产生的温差而掌握控制泡豆、煮浆时间。为保证质量大田豆腐一直沿用卤水点豆腐,坚决不使用任何添加剂,当天豆腐当天卖完,超时绝不出卖。

1951年后,公有化时期,大田豆腐每天生产一百多道豆腐,用黄豆三千三百多斤,还有相关产品豆腐丝,豆腐干,粉条等销往汉沽区及天津等地。大田豆腐膏体细腻洁白,入口滑嫩清香,大田豆腐做法无论是咕嘟豆腐,还是煎豆腐,有弹性,不散不烂,味感纯正。

1969年曾经在区县豆制品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因管理不善,获奖证书已经丢失。如今,随着人们追求绿色产品,健康饮食,大田豆腐仍然是每家餐桌上的主角。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