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1-23 收藏 0 4

20210918151030.gif




鹧鸪天•习字偶成

张玉慧

小室灯光别样柔,空馀明月下西楼。
何妨墨海仍牵梦,还许心河不系舟。
深握笔,慢凝眸。回锋着力作轻钩。
人生转角多如此,进退之间意味稠。



写诗意的生活,在生活中发现诗意,这个命题做起来,也难,也不难。说难,是柴米油盐家长里短饮食起居,何来诗意?说不难,只要有清澈的眼光和明亮的心境,就能品嚼出生活中的滋味。这首鹧鸪天,是很好的示例。

“小室灯光别样柔,空馀明月下西楼。”习字,是生活中较为常见事情,铺展开的也是平常的场景。正是常见事情、场景的亲近感,开笔就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心理空间。室内柔灯,天上明月;一片温馨,无垠宁静,诗意已然展开。然而这只是环境的诗意,要把外在的诗意,演化为人生的诗意,光描写是不够的,所以,诗人接着说:何妨墨海仍牵梦,还许心河不系舟。诗中“墨海”所萦牵的梦、“心河”所泛荡的舟,各人或有所不同,但都会因有梦而执着、而精彩。词的上阕,很自然地从环境写到生活,把二者的诗意统一起来了。

词的下阕,作者也作了很好的分工。“深握笔,慢凝眸,回锋着力作轻钩。”这里着重写习字时人物的形态,很生动的是“习字”时的神情动作。有此一拍,习字的场景就逼真了,也有动感了。诗人对作品的收结,也见经营。设想一下,作品如果只有场景和抒发,没有感悟,读起来便有“痒”没掻到位的感觉。所以用“人生转角多如此,进退之间意味稠”来收结,力道方位,甚为合适。

敏感、细腻、明亮,是诗人让诗作“动人”的心理要素。加上稔熟的词法,作品,便耐读了。

特邀点评:潘泓


  诗人简介


张玉慧诗词爱好者,中学语文教师,喜欢简单的生活。


  专家简介

潘泓:网名夫复何言。生于1957年。湖北红安人。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编辑部主任。《小楼听雨》诗词平台评论委员。



转载《中国诗歌网》

微信图片_20211225152615.jpg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