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展厅   |   2022-01-22 收藏 0 5

20210918151030.gif





张蒲生,1936年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福佑村。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同年来天津美术学院工作至今。曾任天津美院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学副院长、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画报社社长,文化部颁发的全国艺术学科第四批学位授予权评审委员,第六届全国美展评选委员,现为天津美院教授,白洋淀诗书画院首任院长等,并兼任全国多个省市、多家书画院名誉院长职务,其传记被载入几十种名人辞典中。
张蒲生擅长写意花鸟画,偶作山水画,其画重视花鸟与环境的结合,其艺术创作来自生活,大气有新意,笔墨苍润,形象生动,返璞归真,富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生活情趣。画作取材广泛,他画过梅、兰、竹、菊、月季、牡丹、藤萝、牵牛花、丝瓜、葫芦、海棠、荷花、向日葵、松、柏、苞米、高梁、蔬菓等四五十种植物。画过鹰、鹤、翠鸟、八哥、鸭、燕子、金鱼、鳜鱼、青蛙、蝴蝶、蜜蜂等三四十种动物,昆虫。



张蒲生作品赏析与画评


画家以简略的笔墨表现雀鸟各不相同的姿态与“神情”。在他笔下麻雀的造型与动态各有特色,即使数十上百的雀群,也没有重复雷同。而他对鸟雀与环境的呼应关系,对微小的生命处于宏大自然中的气氛营造,更得“言有尽而意无穷”之妙谛,笔在雀群,神兼画外,值得反复品味。在麻雀之外,张蒲生描绘雄鹰、白鹤、蜻蜓,也曲尽其妙。而他的水墨折枝花卉,更接踵齐白石、潘天寿,苍劲生动,笔简韵长。我觉得在群雀之后,水墨花卉将成为他艺术上的又一个高峰。
——水中天



张蒲生画雀就是画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对农家生活和童年时代的眷恋和追忆,他在画雀中注入了异手寻常的思想内涵与文化内涵。如其所说,他画的小瓦雀要表现大精神,即表现他自己的精神家园。其有关瓦雀作品中有他的思乡之情。如《麦场无人时》:有他童年生活的乐趣,如《碾盘雀趣》:有他对农家生活、劳动、田园等各种场景的美好忆念,如《瓦雀归巢》:有他对积极向上的自由奔放的艺术生命的追求,如《天高任鸟飞》:有他对生活中冰霜雨雪及各种艰难坎坷的顽强应对及抗战,如《梅花欢喜漫天雪》、《雀戏瑞雪》。所以他画瓦雀,就是画他自己的情感,画他自己的身世、画他自己的遭遇、画他自己的酸甜苦辣和悲欢喜乐,更是画他的心灵、梦想与追求。

——王振德



张蒲生早年是学实用美术的,从在天津美院任系主任开始正式介入中国画。他画麻雀,有时也画鹰。之前经常看他的画,但前几天看到他的这本“大红袍”画册,我震动了。张蒲生让我想起了吴昌硕和齐白石。吴昌硕之前是搞书法的,50岁开始画画:齐白石原先是木匠,之后成了一代大师。是坚持使他们获得了成功,张蒲生也同样有着这份坚持,他在坚持中酝酿,在坚持中提高。天道酬勤,这本画集足以证明,他已经迈入了大家的行列。当代画家中,能画出这么质朴清新,有生活气息,又这么大巧若拙的作品的不多。

——陈冬至


“文革”之后,《荣宝斋画谱》恢复出版。《荣宝斋画谱》编辑委员会对于《画谱》的出版有一个基调,那就是:第一,作品必须是经典的:第二,作品必须能普及:第三,口味要高。天津的画家中,能出版这样画谱的人只有很少的几位,而张蒲生老师是其中的一位。这说明张老师在艺术上确实有他独到的面貌和与众不同的特色。

——何延喆



古往今来,麻雀只是画上的点缀。只有张先生对历史上遭遇过劫难的小麻雀情有独钟,让他们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成了主角。他用小小的麻雀生动地向人们讲述国家政治的宽松,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就是艺术与时代合拍,这就是艺术当随时代。

——王雪溪


天津美术学院在举办孙其峰先生画展之后,当月即举办“张蒲生执教54周年、从艺62周年美术作品展”,这是对在天津美术学院发展史上具有特殊贡献的老领导、老教授的一种尊敬,也是对天津美术学院院光辉历史的一种弘扬。矗立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门前中山路旁镶嵌着张蒲生先生大幅彩色照片的宣传牌,在无声地告诉来往的人们:张蒲生是天津美术学院的一面旗帜。

——罗文华


张蒲生老师很勤奋、好学、虚心、向老先生学习,向同辈学习,向他的学生学习,不耻下问,他画的内容涉猎面很广,画的品种也很多,他把学孙其峰先生的麻雀发扬光大了,在麻雀上画出境界来了,注重观察生活、注重从生活里边来吸取营养。在章法上构图上边,不程式化。他没有架子也不炒作自己作品的价格,只管耕耘,不讲收获。他为人很朴素,很诚实,他爱护学生,提拔学生,他是德艺双馨的画家。社会上评论他是一位人民的美术家。

——霍春阳


张蒲生的画,今天研讨会上大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其实三年前他出版的大红袍首发式上,有人就说张老师的画是当代的吴昌硕,当代的八大山人,这话说的是否过头,都没有关系,关键是后期的画,气势磅礴,简单明了,一看就赋予了时代精神,有强烈的时代感,他的画是一种时代的写照,“画如其人”这句话评价他的画比较恰当,有这么博大的胸怀,才能画出这样好的画。

——杨树文


我跟随张老师近三十年,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 我们经常一起採风,写生,画画,研究书画艺术,他有颗善良的童心,他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他给经常梦见自己飞了起来,向自己的故乡渭北高原飞去,他的好多作品都是产生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如:“麦场无人肘”,“碾盘雀趣”,“春梦又起故园情” 等等,他曾说自己是陕西人,从小爱画麻雀,他就是麻雀的画身,麻雀瘦小, 他很普通,就因为普通,才更要向命运抗争与奋斗。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艺术家,把自己的童心、童真、童趣经常画入自己的作品中,这就是老人对童心的抒发。

——石桥又名周卫东













































来源:中国书画报

微信图片_20211225152615.jpg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