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名家   |   2017-04-19 收藏 1 19

李建平,滨海新区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美术教师。他自1984年开始创作版画,他的《海味组画》曾参加全国第六届美术作品展及全国职工美展并获铜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天津美协、西安美术馆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多年来他在全国版画艺术活动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李建平的版画艺术特色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从创作第一件版画作品至今,大多以黑白木刻创作为主,以黑白木刻技法创作为主的大型作品《千年香火的延续》,展出作品总长度为380米,使人看见作品仿佛进入现代艺术石窟、即古老又现代,有穿越时空的感觉,令人震撼。第二,他尝试色彩套印试验,从木刻套色入手,至东西方绘画色彩观,运用各个版种的色彩研究以及现在印刷术的原理等从事各种题材的创作。在色彩套印试验中,李建平以蝴蝶为载体,分别设计了20种彩色印制效果,每件作品都有特别试验意义,这其中的感受只有版画实践人知其冷暖,其中的奥秘妙不可言。


李建平喜欢画画,坚持以学习作为首选的进阶方式,他通过参加全国高考进入央美版画系学习,并在毕业创作上举办了《李建平版画作品展》,在毕业创作过程中他深感敦煌壁画的震撼,石窟开凿的表现内容与形式都给他带来创作灵感,以此创作成版画,受到版画艺术家宋源文先生的好评:“一咏三叹”诗意般的境界。

李建平认为:版画创作分两种,一种是从生活中来,另一种是从观念中来。古人讲一个画家必备的四种能力,即诗、书、画、印得齐头并进,不能偏科,否则力不从心、事倍功半。


他经常到户外进行写生,每次都要画“一堆线”回来,创作中以传统的线为造型手段,其中展序以重复手法表现,体现一种秩序、和谐、平衡和无限的可能。他将这些收集回来的“一堆线”,有时把它们画成水墨画,适合的做成版画。从写生到创作,从客观到主观,从被动到主动,顺其自然完成了作品。


近年来,李建平的创作秉承中央美院版画系教授广军先生提出的“版画色彩”研究课题进行探索,从技术上色彩的叠印及印出直面效果,纸张、油量、机压等版画印制技术环节上的掌握,运用“比较”法,实践得出了第一手数据,并在创作中不断地体会应用,形成了李建平自己的艺术创作语言。

我们从李建平的艺术作品中感受到:艺术家的修养是“修”出来的,不是养出来的。从一个构思开始到一件作品的完成是艺术家用心血堆积起来的,需要大量的时间、体力、脑力及十分的耐心和谨慎的工作态度,他们敬畏艺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用心灵呈现出的艺术之美、生命之美更值得我们尊重。


祝愿李建平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