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名家   |   2017-04-19 收藏 0 14

李桂琴,女,1974年5月生于天津塘沽。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全国少年儿童版画研究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馨桥园小学美术教师。

在滨海新区版画创作的队伍中她是一名活跃的艺术创作者并多次在参加全国类展览中取得佳绩。我们从与李桂琴的访谈中或许能借鉴一些学习版画的心得和益处。

一、通过创作灵感的选用想表达何样的艺术表现情感?

李桂琴:在版画的学习创作过程中,对版画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版画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一种手工操作的一门艺术形式。从版画的起稿、拓印、刻制、印制等工序中,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对于版画作品的制作成功与否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版画的范畴非常广泛,不是有的人想象的那么枯燥,木版画的刀法和刻制时的刻刀与木板接触时那种爽利,让人着迷。丝网版画鲜艳的色彩,吸引着我的眼球。它的现代的、具有广告效果的色彩,体现着了艺术家们的对社会、对人生、对理想等的表现与思考。与现实生活的结合——鱼拓,更是版画艺术中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一条鱼经过洗、染、拓、印等工序,最后变成了一件艺术作品,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装点居室,应该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很多美丽的风景让我感动,我就用我的刻刀来记录我的生活,一幅幅风景优美的版画作品就这样诞生了。在自然风景版画的创作过程中,每一刀都凝聚着自己对优美风景的感动。所以,每一幅风景版画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结合塘沽的地域特点。渔船就成为了我工业版画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深入实地进行采风、写生,结合 素材再有的放矢地进行创作。这样的作品都非常接地气,反映了今天的渔民的生活现状。从而感受到滨海新区的发展与变化。

二、创作方法大多以绝版套色为主,这样的创作方法表现的特色在哪些方面?

李桂琴:用色彩套印的版画称为彩色版画或套色版画。色彩丰富了版画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段,套色版画以其瑰丽多姿的色彩而引人喜爱。色彩在绝版套色木刻中的应用,绝版套色木刻以其制作方便,一版多印的优点,使画家能自由地在画面中表现绚丽多彩的自然世界,创造画面丰富的色彩,多以色彩的强烈对比、色彩的调和和色调的处理等手段来控制画面的效果。每种独立的颜色的不明确作用,为丰富多彩的色调提供了和谐的基础。一幅幅画面,一件件艺术品,以及所有被描绘的景物,必须经过艺术家的巧妙处理和精心选择才能达到某种和谐。一种颜色的应用,两种颜色的并置或调和,这是绝大多数色彩和谐的基础。

三、创作历程的收获与感想有哪些?

李桂琴:自2009年学习版画以来,从黑白木刻到套色木刻,再到丝网版画到铜版画自己都学习了一些知识与技能。对版画也有了一些了解和认识,从而更加地热爱版画、探索版画。参加全国及省市级等的比赛,了解一些版画的动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 ,提高自己的认识与技能,从而在版画学习中也有一些小成绩。但是成绩的取得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激励我不断地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获奖经历:

2012年5月版画《心镜》入选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

2012年10月 藏书票作品获得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师生藏书票大赛一等奖

2012年11月藏书票作品入选2012第二届广州国际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
2013年6月《港湾》荣获“大美天津 ”天津市中青年写生美术作品展银奖。
2013年8月藏书票作品入选 第三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
2013年10月藏书票作品在《中国藏书票》杂志第二期发表
2014年版画作品《旋律》入选德国杜塞尔多夫市政府举办的第十八届“艺术原点”国际艺术节,在本届艺术节“创新”工业版画研究院和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版画作品联展中展出,并被德国DCKD莱茵美术馆收藏。
2014年7月版画作品《泊船》《旋律》《劳动者之歌》《滨海起航》入选“奋进中的勇士——首届中国工业版画新秀展”2014年7月版画作品《旋律》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作品征选暨天津市美术作品展览铜奖

2014年10月在第九届全国中小学师生藏书票大展中作品获得一等奖并荣获优秀辅导奖

2015年5月《敦煌印象一》入选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
2015年11月版画作品《城市节奏》和《工业时代》参加全国第三届工业版画作品展并被湖北美术馆收藏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