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6-20 收藏 0 3

640.gif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盐滩上的革命故事


生态城这块土地因盐而兴,海盐的丰厚利润必然会引起侵略者的垂涎。对盐区的争夺,曾经发生过很多生动的故事。在这片盐碱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曾经与侵略者和反动派展开了持久的斗争。很多红色革命故事值得传扬,很多无名英雄值得纪念。学习家乡革命史,记住英雄的名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是共和国的基石,让我们永志不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缅怀先烈,记住他们的英名,也是对先辈最崇高的礼赞!



“铁背熊”李汉章




一代宗师李汉章


在汉沽,流传着一代宗师李汉章见义勇为、匡扶正义的故事。其武学绝技人称“贴山靠”,人称“铁背熊”。  
      李汉章,1880年生于汉沽武术世家,幼时随母习燕青拳,12岁拜宁河县丰台镇唐维禄为师,学习长拳及形意拳。18岁拜形意拳师第三代传人李魁元先生为师。年轻时,秉性刚直,身体健壮,因爱打抱不平而闻名。一次,他在街上碰巧看到两名盐警正在调戏妇女就上前制止,反遭盐警毒打。李汉章奋起反击,将两名盐警打得抱头鼠窜。这时盐巡大队闻讯前来增援,李汉章沉着应战,又将盐警队20多人打得抱头鼠窜,李汉章从此威名远扬。
     因为暴打盐警,李汉章只好前往唐山避难,后又前往北京拜师八卦掌第二代传人程廷华学习八卦掌。与程门弟子比武时,曾用“贴山靠”把影壁墙撞倒,人送外号:铁背熊。程廷华遂正式收李汉章为徒,传授他“游身连环八卦掌”。 

李汉章老照片


     1934年,李汉章在东北一个脚行(扛大个儿)教武术。闻听一群日本浪人在长春设摔跤场,摔伤不少中国人,令李汉章十分气愤。比赛规则是,画一个四米大的圆圈儿,比赛时,出圈者为输。如中国人赢了,给一袋大米;若输了,却自认倒霉。日本兵营里有个汉奸叫麻三,在长春一带为虎作伥,欺男霸女,无恶不作。逼得一个女孩上吊后,又用乱枪打死了闯入兵营找他寻仇的女孩父亲。李汉章听说后,义愤填膺,决心要教训一下这个汉奸。一天下午,麻三不知死期将至,竟带着三个日本武士找上门来,扬言要与李汉章一决高下。李汉章微微一笑,心想,今天我就要日本浪人尝尝中国功夫的厉害,一雪“东亚病夫”的耻辱!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在生死文书上签字画押。而后,吩咐徒弟说:“给我抹上大油(猪油炼成的油脂)!”

这时,脚行外早就被人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长春当地的父老乡亲对小日本恨得咬牙切齿,今天终于盼到有人来替他们出口气了,心里特别高兴,同时也暗暗为李汉章捏了一把汗。这三个日本人个个身体强壮,膀大腰圆。兄弟三人分别叫大力、二力和三力。大力擅长摔跤,号称常胜将军。二力精通空手道,战胜过许多高手,从未尝过败绩。三力年轻力壮,拳跤俱精,比二人更胜一筹。此刻,李汉章脱下褡子,浑身的大油亮光闪闪,显得格外精壮。较量开始,大力先下手为强,突然伸手拽住李汉章,想来个“背口袋”。但李汉章上身早已涂上大油十分光滑,大力一抓一出溜。往返多次,大力是有劲用不上,心里暗暗着急。几个回合下来,李汉章趁其不备,刁住了大力手腕,双手一较力,大力跌跌撞撞地飞出了圈外。

周围群众一片叫好声!

大力跌坐地上,灰土土脸,不等他爬起来,二力上前,左右开弓抽了大力几个嘴巴子,骂道:“你的废物的干活!”

话未说完,二力青筋暴突,猛蹿上来,伸手便打。几招过后,年近58岁的李汉章渐渐感觉力气有点不够用,身上出了一层白毛汗。但他稳住神,两眼死死盯住二力的步伐和手上的动作。二力见李汉章出汗了,伸手去抓他的腰部。李汉章虚晃一招,突然使出一个虎形拳,二力就觉得眼前腾起一阵狂风,不等反应过来,身子一震,一下瘫在了圈外。三力一看,立刻恼羞成怒,冲上来嗷嗷狂叫着要大战李汉章。

这时,有人高喊:“你们搞车轮大战啊,太缺武德了!”

三力一听,也觉得如果再打也是胜之不武,恨恨地瞪了李汉章两眼,无奈地同意稍后再战。这时,那个女孩的母亲递上几块饽饽,李汉章赶紧就着红糖水吃下,体力很快得到了恢复。再一开打,李汉章立即感觉力量倍增。两人一交手,他感到这个三力真不是浪得虚名。他吸取了兄弟俩的教训,变得十分谨慎小心,说什么也不让李汉章近身,他想以拖延时间的方式,消耗李汉章的体力,等其精疲力竭后再伺机出手。李汉章早就看透了他的阴谋,寻思要稳扎稳打,一着毙敌。但李汉章毕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又打了他两个哥哥。这时,十几个回合过去了,李汉章渐渐感到有点力不从心。这时,忽听有人在喊:“用贴身靠呀!”

孙剑云为李汉章题写的匾额


 贴身靠,是形意拳法武术动作中的一个招式。它是将人全身的力量运到背部,然后突然发力,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李汉章一听,信心倍增。当两人转在一起时,李汉章突然近身,将背部露给三力。三力不知是计,立刻伸手去抓。李汉章看准时机,气贯丹田,大吼一声“嗨——”随着他双膀一叫力,三力就觉得一座山崖突然坍塌,随即三力的身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他不由地“噔噔噔”疾退几步,李汉章回身追上,猛出一掌,正中三力前胸,三力立时摔出了两丈开外,仰面朝天倒地上。人们一惊,但立刻又迸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 

 麻三一看大势已去,就要逃跑,女孩的妈妈大喊:“他就是仇人麻三!”李汉章怒火中烧,蹿上去一掌击中了麻三胸口,只见麻三立时口吐鲜血栽到在地,一命呜乎。这时现场早已乱成一锅粥,警笛大作。日本人恼羞成怒,派出许多宪兵和警察搜捕李汉章。而李汉章在大伙掩护下,趁乱逃出长春,到范家屯继续为脚行的人教功夫。

1947年6月,李汉章辗转回到故乡汉沽,以教形意拳为生,勉强度日。1948年12月汉沽解放,他也迎来了自己的新生活。由于德高望重,李汉章连续两届当选汉沽政协委员,并担任天津化工厂厂警队武术教练。他德艺双馨,弟子众多,为继承和发展中华武术事业做出了贡献,成为名闻遐迩的的武术名家。1962年因病去世,终年82岁。


1990年,汉沽区纪念李汉章诞辰110周年,孙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孙剑云为李汉章题写了匾额:“一代宗师” 。2012年,汉沽形意拳被滨海新区政府收入第一批区级非遗名录。

武术名家李拓原是李汉章的长孙,有“津门双刀”之美誉。他继承了祖父武艺之精华,形成了一整套形意、八卦转九宫的练法,出版《李汉章拳术与盘身练法》一书。李拓原与儿子开办的“李汉章晚辈传人武术馆”广招学员,将中华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