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6-18 收藏 0 4

20210309164653.gif

       

纪尧姆·阿波利奈尔
《密拉波桥》

    白飞  译


       

点击播放


塞纳河在密拉波桥下流逝
还有我们的爱
何苦老是把它追忆
随着痛苦而来的总是欢喜

夜色降临钟声悠悠
白昼离去而我逗留

我们久久地面相对手相握
在这段时辰里,
被人看倦了的水波
在我们手臂搭的桥下流过

夜色降临钟声悠悠
白昼离去而我逗留

爱情从此流去如河水滚滚
爱情从此离去
既象生活一样迟钝
又象希望一样不驯地狂奔

夜色降临钟声悠悠
白昼离去而我逗留

流走了一天天流走一岁岁
流走的岁月啊
和爱情都一去不回
密拉波桥下奔流着塞纳河水

夜色降临钟声悠悠
白昼离去而我逗留





1907年,诗人阿波利奈尔在巴黎的一场画展上

与青年画家玛丽·罗兰珊相遇,

两人坠入爱河,常携手漫步于塞纳河畔,

米拉波桥见证两人五年相伴的美好时光

随塞纳河水一同流逝,

《米拉波桥》是诗人于二人爱情破裂之初所作。


Chapter01

● 作者简介



纪尧姆·阿波利奈尔,法国著名诗人、小说家、剧作家和文艺评论家,其诗歌和戏剧在表达形式上多有创新,被认为是超现实主义文艺运动的先驱之一,是“超现实主义”一词的创造者。


Chapter02

● 作品赏析





.


著名的《米拉波桥》是诗人与玛丽·罗朗恋爱失败的产物,所要表现的是失意后的惆怅凄凉的心情,它与传统的爱情诗有所不同,在某种意义上是阿波利奈尔整个诗歌创造的一个窗口。它反映了阿波利奈尔作为一个诗人的主要特征,那就是他的悲剧色彩、忧郁情调与他的通感艺术。它没有去铺陈渲染作为爱情诗主体部分的感情本身,甚至既没有诉说感情产生的根由、内容、始末,也没有描绘感情的情态,而是代之以桥头两人对面而立的静场,这样,诗的全部感情和内容转化为一个静止的画面,诗歌的描述艺术转化为绘画的造型艺术。莱辛所论述的传统的诗与画的界限被阿波利奈尔逾越了,对此,我们不妨称其为一种通感的艺术,即把心理内容变为视觉内容的艺术,把抽象的无形的感情变成具体的造型的艺术。在这首诗里,一个故事、一桩情事、一个过程、一种感情是由一个静止的画面来包涵着、代表着、象征着的,所以从《米拉波桥》这个窗口,我们可以看到阿波利奈尔诗歌创作的精髓,通感与象征艺术娴熟地运用。

  这首爱情诗之所以成为一代绝唱,不仅在于具有浓郁真挚的感情、民歌般的清新格调,而且在于它现代的抒情方式与新颖美感。它以不同于浪漫主义漫溢、渲染、夸张的方式,避免了如我国古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这种感情的膨胀与情态的铺张。一句“夜幕降临钟声悠悠/时光已逝唯我独留”。把绵绵的旧情与失意的遗憾和惆怅,都凝为情人伫立在米拉波桥上的一幅静止的画面。“我们脸对着脸手拉着手/那永恒的目光/在我们臂膀的桥下/漾着疲惫的涟漪消逝在心头”,流淌着的河水,逝去的时光与爱情构成了一个充满流动感的背景,衬托出那幅爱情画面的伤感性、忧郁性、悲怆性,并使人感到它具有塞纳河水般悠悠不尽的情势,就像静物在移动着的背景前显得活起来一样。这种静态转化为动感的美,参照的美,正是传统艺术中比较少有的。

  此外,诗人在创作时采用了遵循传统与大胆创新结合的方式。所谓传统,阿波利奈尔借鉴了中古时期民歌常用的表现形式,所谓创新,诗人将传统诗歌中的常有的3行十音节诗中的第二行进行拆分形成新的两句。两个短句铿锵有力,烘托了诗人的悲伤和无奈。对于诵读中的顿挫,阿波利奈尔也开辟了自己的风格,开创了6/4或4/4/2断句法,使得断句更灵活,情感表达更自由。他认为,诗歌的节奏和顿挫是其音乐性的灵魂所在,因此,他删去了诗段中所有的标点符号,将诵读时的即时呼吸和内心情感作为抑扬顿挫的唯一划分标准。这样的结合,既保持了传统诗歌的节奏和韵律,更容易被读者接受,也表现了诗人的创新意识,增强了情感的烈度。

  可以说,《米拉波桥》是一首集瞬间、永恒和回忆于一身的情诗,诗人寓情于景将这份爱与这处景观结合,写出了“米拉波桥下塞纳河滚滚的流,我们的爱情一去不回头”这样的佳句,对逝去爱情的惋惜而又无法挽回的无奈之情渗透在字里行间。诗句像不停的水波一样相互推动,整首诗娓娓道来诗人的忧伤,却又不说一个愁字,字里行间回忆着爱情的美好,而一句“夜幕降临钟声悠悠/时光已逝唯我独留”在诗中重复,形象地塑造出一个对爱情忠贞不渝陷入无尽怀念的痴情形象。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