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2020-10-24 收藏 0 3
点击上方蓝字了解更多精彩



历史

140周年


2020年10月28日是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建坞140周年

值此之际

滨海新区博物馆(文保所)推出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建坞1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以实际行动纪念北洋水师大沽船坞

为抗击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

培养北方第一代修造船工人等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积极弘扬大沽船坞代表的爱国主义精神

激励社会公众自强不息、汇聚智慧和力量

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术研究成果推送





活动时间:10月26日起

活动方式:线上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是继福建马尾船政、上海江南船坞后我国第三所近代造船厂,是中国北方最早的船舶修造厂和重要的军火生产基地,是中国北方近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培养了北方第一代修造船工人。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抗击外侮、保家卫国的历史见证,而且是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缩影,因此历来不乏学者对其进行研究、探索,本次推送将向大家展示各家之大成,使公众从不同的角度更加深刻的认识、体会到百年船坞的精髓,提升公众对相关历史的专业科学认知。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历史文物微展览





活动时间:10月27日

活动方式:线上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是为抵御外侮、加强海防,及时为北洋水师修造舰船而建。在震惊中外的甲午海战期间,它在承修损坏的部分船舰的同时,继续赶制军火,与北洋水师爱国将士一起,为抗击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本次微展览将轮机厂房、甲坞、船坞纪念馆中历史文物,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公众展示滨海新区的文物古迹,让公众零距离感受中国北方近代工业文明发祥地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其无限魅力。


庆祝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建坞140周年座谈会





活动时间:10月27日

活动方式:线下

2020年10月28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建坞140周年,为更好的保护百年工业遗址,充分发扬其抗击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探讨其作为北方近代工业文明发祥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新区文旅融合不断发展,滨海新区博物馆(文保所)特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学者、专家,共同探讨北洋水师大沽船坞昨天、今天、明天。


微讲述——北洋水师大沽船坞的前世今生



活动时间:10月28日

活动方式:线上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至今已建坞140周年,其历史之久远,文化之深邃不是三言两语即可传达的,本次活动从“北洋水师大沽船坞的建立”“大沽船坞不可磨灭的贡献”“大沽船坞的艰辛与曲折”“大沽船坞的新生与发展”等方面展现出其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和一百四十年来的发展,系统展现出百年船坞的原始风貌,使公众可以清晰的了解北洋水师大沽船坞的发展历史,从而真正认识到船坞为抗击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增强公众的爱国主义情感,从而引发公众自发保护文化遗产的共鸣。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