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0-04-26 收藏 0 109

示范区.jpg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这是明代戏曲家汤显祖对徽州的赞美。

也是很多人提起徽州,

脱口而出的一句话。

初次造访徽州村庄的人,

往往会有这样的惊诧:

远处,看似朴素的白墙黑瓦;

走近,却是华美的雕刻世界。



徽州的宅子大多高墙深院,

粉白的墙壁因江南的梅雨冲刷,

显得更是斑驳古朴。


徽派建筑,

可谓是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

融中国风俗文化之精华,

风格独特,结构严谨。




徽派建筑,汉族传统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历来为中外建筑大师所推崇。


徽州三雕,是具有徽派风格的石雕、木雕、砖雕三种的简称。徽州古建素有“无宅不雕花”的美誉,凡有建筑处,都可看到匠师的三雕艺术。


徽州三雕 · 石雕


徽州石雕是徽派建筑精美细节的完美体现,主要用于寺宅的廊柱、门墙、牌坊、墓葬等处的装饰,享誉甚高。它主要取材来源于青黑色的黟县青和褐色的茶园石。黟县青又名“黟县清水石”,被民间称之为世界两大“活石”之一,黟县山上多产青石,即“黟县青”大理石,这种青石处于高山,饱经云雾沐浴,石质硬软适度,历来多用于建材和石雕。



徽州石雕题材受雕刻资料自身限制,不及木雕与砖雕复杂,主要是动植物形象、博古纹样和书法,至于人物故事与山水则较为少见。但刀法精致大方,风格以浅层透雕、平雕和圆雕为主。圆雕整合趋势明显,刀法融精致于质朴大方,没有清代木雕与砖雕那样细腻繁琐。



徽州石雕,在刀与石碰撞出的艺术,已成为凝固徽州文化的唯美符号。底蕴深厚,沉稳奔放,姿态各异而不逾矩的徽州石雕作品,象征着徽州人处事不轻不重,内敛而不张扬的性格。



徽州三雕 · 木雕



木雕在徽派古民居建筑上,用于梁架、梁托、斗拱、雀替、檐条,楼层栏板、柱棋、窗扇、栏杆等部位,尤其居天井四周的栏板是木雕装饰浓墨重彩的部分。这些木雕均不饰油漆,而是通过高品质的木材色泽和自然纹理,使雕刻的细部更显生动。



徽州木雕根据建筑物的部件结构与审美需要,表现内容和手法多样,有线刻、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圆雕和镂空雕等。雕刻内容也非常丰富,包括人物、花鸟、走兽、山水等等,不同的形象表达方式各尽其妙。雕刻的人物多选材于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日常生活等;山水类雕刻多以徽州当地的山水名胜作为对象。


徽州三雕 · 砖雕


“门罩迷藻悦,照壁变雕墙。”是徽州砖雕应用的真实写照。


砖雕,广泛用于徽派建筑中的门套、门楣、屋桅、屋顶、屋瓴等处,特别是在古建筑中的门楼、门罩。其题材包括翎毛花卉、龙虎狮象、林园山水、戏剧人物等,典雅而庄重。砖雕的制作工艺流程为采砖、打磨、绘稿、雕刻和拼装等,其雕刻手法有平雕浮、雕浮、立体雕等,砖雕材料取自于本地产的水磨青砖,砖质松脆纤细。



徽派建筑有个说法,“千两银子七百门”——如果用一千两银子建房,花在门面上就要七百两,无论贫穷与富贵人家,门面都有精美砖刻,可见徽人对门面的重视程度。


门外表看有点像“商”字,可见徽州人之重商。




古人云:“无刻不成屋,有刻斯为贵”。徽州三雕是中华民族地域文化的积淀,是古代工匠们的智慧与心血的结晶。


如今人们开始追求返朴归真、回归自然,在未来,古朴、雅致、简单自然的生活环境必将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推崇,让优秀的中国建筑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 国家公共文化云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