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19-12-20 收藏 1 16

日前,全球教育机器人顶级盛事——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即World Educational Robot Contest)2019赛季世界锦标赛在上海举办,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名选手齐聚有着“四叶草”之称的国家会展中心一较高低,上演精彩绝伦的巅峰对决。在本次比赛中,由新区科协、新区教体局联合培养、选拔、推荐的7支代表队,收获了三项冠军,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WER由世界教育机器人学会发起并主办,是针对全球4岁到18岁少年儿童的国际性教育机器人比赛,旨在培养少年儿童的科技素养及团队协作精神,训练少年儿童的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被誉为教育机器人领域的“奥运会”。每年大约有来自世界各国的50万名选手参加各级WER选拔赛,而WER世锦赛是WER所有赛事中规格最高、含金量最大的竞赛,每年举办一届,吸引全球各国近万名青少年选手参加。


本次世锦赛滨海新区派出了来自塘沽紫云小学、大港第十中学、太平村第二中学、大港第三中学、太平第一小学等学校的小选手参加,参与到了2019WER中央电教馆赛制教育机器人能力挑战赛,中国科协赛制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及积木机器人普及赛三个赛项之中。比赛中,小选手们统一着装,有的专心致志在电脑上编写程序,同组队友正飞快地组装着机器人,他们两到三人一组,分工明确,向世界展示了滨海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所付出的努力。



经过激烈比拼,塘沽紫云小学刘冠麟、陈笑逸以绝对的优势收获了科协赛制工程挑战赛小学组的冠军,整场比赛两位小选手既仔细,又自信。其它新区选手同样表现出色,滨海新区大港太平村第二中学的南雅茹、刘佳康以及滨海新区大港第十中学的张宝义、杨金烨分别获得教育机器人能力挑战赛(电教馆)初中组及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科协)初中组的冠军。


此外,大港太平第一小学的冯元文、徐子祺获得教育机器人普及赛小学组一等奖。塘沽紫云小学的孙海天、李翰奇获得教育机器人能力挑战赛(科协)小学组一等奖。大港第三中学刘栩如、窦广硕、刘峻池、黄俊恺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科协)高中组一等奖。


据了解,2018年WER世锦赛,新区收获了7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同去年相比,今年成绩实现了大幅跃升,以区级代表队参赛取得此成绩,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北京、江浙沪、广深等城市针对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投入较大,以往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就目前来看,滨海新区对于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投入与上述城市仍有差距。”新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此次比赛中,新区捧回三项世界冠军,成绩毫不逊色,不仅极大鼓舞了学校师生参与该活动的热情,振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和参与人工智能活动的激情,也引发了其它城市队伍的好奇心,期待来新区学习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滨海模式’。


据了解,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源于新区各单位全力践行“全域科普”中的“全领域行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区科协、新区教体局等单位秉持青少年科技教育新理念,全领域协调配合,着力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技品牌活动广泛开展。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过程中,新区科协负责活动和竞赛的顶层设计、组织、项目引进和专业技术的规范实施。新区教体局通过科技教育专项经费在全区布局、设点支持各区域学校多元化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新区科技局通过“社会发展科技”等项目给予学校硬件建设支持,社会第三方机构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从2017年新区科协组织路演,推介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打响滨海新区人工智能科技教育第一枪,到2018年区教体局布局布点,为竞赛全面突破提供坚强保证。



除了此次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9赛季世界锦标赛,在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新区勇夺1奖杯(全国冠军)、4金(一等奖)、2银(二等奖)、3铜(三等奖),同样创下历史性佳绩,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新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科协、新区教体局也将借此东风,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技品牌活动,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和道德素养,点燃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文章来源:滨海新区科协)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