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19-01-23 收藏 0 11


那年那人那事 ——太平镇百姓生活纪实

作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太平镇 张振领

二哥是土生土长的太平镇人,出生于1963年的春天。刚几个月大时,因家乡分流特大洪水,随母亲与分洪区的群众,一同被安置在南郊区咸水沽东面的几个村子里,直到洪水退去,才返回家中。

在二哥儿时的记忆中,青静黄河是一条甜水河,生产队从河里引水浇地种水稻。当时生产队的土地归集体所有,集体耕种。为了引甜水浇地,地里面都修有甜水沟,远景二村与友爱村交界的南北向大甜水沟叫“用支”,村上东西向的甜水沟叫“斗”。为了排沥盐碱水,在各个斗渠之间,挖了一条大的排水沟,地块之间有小的排水沟。当时远景二村种水稻,稻田地里的鱼、蟹遍地都是,是真正的鱼米之乡。每当人们做饭没有菜吃的时候,锅里放上水,点着火后,拿着布袋走进田里。等锅里的水开了,满袋的螃蟹也抓回来了。



听老人讲,三年自然灾害时,当地群众就是因为有鱼、蟹,才熬过了饥荒。螃蟹多得吃不了,就腌制成酱。1964年,大港油田开发建设,再加上大港水库水源缺乏,当地稻田改为旱田,种植大豆、高粱、玉米、小麦,但产量不高,只能靠天吃饭。记得有一年,生产队分口粮,一人只分了六斤麦子。

二哥的父亲在塘沽盐场上班,母亲在生产队干活,工分挣得少。每天干完活后,都要到生产队部去找会计记工分,年底生产队按工分来分红。每当生产队开支时,二哥都会与小伙伴们一起,跑到生产队部,等待开支分钱。轮到二哥的时候,生产队会计就会说:“你回家吧,你们家还欠生产队钱呢。”回家一问母亲,母亲说:“工分挣得少,抵口粮钱都不够,哪还会有钱领......”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过初伏算一个。初伏这天,家里会吃捞面,生产队会分菜瓜,还能下河里洗澡。盼了好久的这一天终于到了,小伙伴们天刚亮就纷纷跑到生产队部,排队等待分菜瓜。把分的菜瓜背回家后,每人就会拿着一个大点的瓜,跑到村东的青静黄河边,先把瓜扔到河里,然后再跳进河里,高兴地戏耍,完全忘记了回家吃饭。

为了把瓜吃的长久些,孩子们每人会用铁片做一个小圆圈,拿根筷子,在筷子头上用刀劈开点缝,把这个铁片做的小圆圈卡在这个缝里边,用绳子将铁圈固定好,就是吃瓜利器了。在吃的时候,用这个小工具在瓜上搂下一缕瓜条,放在嘴里慢慢地品尝。

当时没有反季节的水果,应季的水果也是一种奢侈品。即使是相对好一点的饭食也无非是大饼炒鸡蛋,那也得是有客人来家才能见到。每当家里来客人的时候,孩子们都会眼巴巴的望着客人吃饭,心里想:可别都吃光了。等客人走了,孩子们才能上桌吃客人剩下的饭菜,好歹也算是吃上口白面饼。

一天,二哥的母亲烙了一箩白面饼,见母亲没有限制他吃的意思,拿起来就吃,一张又一张,狼吞虎咽吃到半饱了,二哥才觉得味儿不对,仔细一看,原来白面里面包的是玉米面。当时这种食品叫“银裹金”,就是没有那么多白面吃,只能与玉米面一起做,为的是能让家人都吃上口白面。



再一个就是过年了。因为过年不仅会有新衣服穿,还有好吃的。太平镇当时只有太平村一个集市,当时被称为太平村大集,每逢一、六日为集。每到年前腊月十六到二十六这几个大集,学生已经放假,二哥跟小伙伴们便超近道从地里穿插,步行到太平村大集上赶集。虽然口袋里没有钱,但是到集上感受一下集市的热闹,亲眼看看平时很少看到的各种物品,也是一种享受。

俗话说,“穿衣吃饭亮家当”。计划经济时代,非农业户口每人每月一两食用油,凭“粮食购买证”购买商品粮。农业户口每人每年二两食用油,粮食由生产队分配。人们省吃俭用,食用油不够,就吃动物的脂肪油。每年冬季,人们只有储存大白菜,红白萝卜和胡萝卜。也用萝卜、白菜腌制咸菜。没有反季节蔬菜,每到春天青黄不接时,咸菜是饭桌上的主角。



当时人们穿的衣服也是非常单一。每人每年一丈三尺的布票,凭布票买布料。衣服穿破了,就补上补丁再穿。肩膀、胳膊肘、屁股、膝盖这些磨损快的地方都会补上补丁,有的都补好几层。哥哥姐姐的衣服穿小了,弟弟妹妹们接着穿。

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人们为了省布料,人们还做或买假领子(带着肩带的衣领子)穿在里面。的确良、涤卡布是当时人们最宠爱的布料,不仅好看,还耐磨耐穿。后来又有大纹哔叽、小纹哔叽。

那时鞋子都是穿自己家里做的,底子是用麻绳线纳的千层底,鞋帮是用废布、面糊在门板上打的布夹子。家里做的布鞋又合脚,又透气,舒服极了。后来,运动鞋、塑料凉鞋代替了布鞋。谁要是穿一双皮鞋,那就会神气的不得了。



时过境迁,改革开放40年以来太平镇的发展变化是飞速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二哥父辈们所描绘的“幸福梦想”已经成为现实。百姓餐桌上的水果、蔬菜不分时令随时供应;自驾出游更成为时尚。农村人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注:

①太平镇原名太平村镇,天津市滨海新区辖镇。1998年9月,经天津市民政局批准,更名为太平镇。

②塘沽位于天津市东部,是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心区。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